新华网安徽> 博览> 体育> 正文
重竞技项目也可以很接地气
本文来源: 中国体育报 2017-05-25 12:27:35 编辑: 李东标 作者: 顾宁
电影的热映也让大众的目光聚焦到以往相对冷门的摔跤项目上。其实,像摔跤这样的重竞技项目,并非大家想象的那样难参与,也可以很接地气。

最近,一部印度体育电影《摔跤吧!爸爸》,以黑马之姿燃遍国内各大院线。电影根据真人真事改编,讲述的是曾经的摔跤冠军辛格培养两个女儿成为女子摔跤冠军,打破印度传统的励志故事。电影的热映也让大众的目光聚焦到以往相对冷门的摔跤项目上。其实,像摔跤这样的重竞技项目,并非大家想象的那样难参与,也可以很接地气。

所谓重竞技运动项目,其实是按照体重来分组进行比赛的竞技项目,如拳击、跆拳道、举重、柔道、摔跤等。虽然相对于游泳、跑步、瑜伽等,重竞技项目还属小众范畴,但已经开始慢慢地走入人们的日常健身活动。

比如拳击,之前邹市明夫妇带着家里的萌娃参加湖南卫视的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和“妈妈是超人”,以及他在世界拳击比赛中获得的傲人成绩,让很多人对这个项目开始跃跃欲试。到现在,微博上还经常可以看到许多明星晒出自己练习拳击的照片,也让这类“看似血腥和暴力”的项目走进大家的视野。

摔跤拳击:因为喜欢所以参与

不管是摔跤还是拳击,想练起来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很多专业的体育场馆都开设有这类课程。

曲威国是一家拳击馆的馆长,在他的拳击馆中不仅有拳击课程,还有摔跤和柔术课程。曲威国说,在电影《摔跤吧!爸爸》热映之后,来馆内报名参加摔跤课程的人数并没有明显增加,“因为摔跤这项运动不属于大众跟风的项目,不会像网上曾经出现的‘减肥操’或是其他一些燃脂教程那样,能吸引很多人迅速参与其中。摔跤和拳击这些重竞技项目,还是需要真正喜欢的和对项目有一定了解的人才会参与进来。”

为了吸引学员,曲威国也在馆内推出了一些体验课程。他说,现在很多训练馆都推出了体验课,就是想让更多准备学习和有意愿深入学习摔跤、拳击和跆拳道等重竞技项目的学员有一个亲身体验的机会。“但是据我所知,大部分来参与体验的人,都是对项目有一定了解的,希望通过体验来看看自己是否能够坚持,身体素质能不能达到基本要求,毕竟这类运动项目练起来还是蛮苦的。”

说到摔跤和拳击这两项馆内主推的项目,曲威国介绍,因为拳种不同,拳击和泰拳都是属于站立式,上手会比较容易,而摔跤在刚起步的时候比较难,需要较长时间的训练,形成扎实的底子后才能继续往下学习,普通人吃不了这个苦,所以选择的人不是很多。“我们馆内也有很多会员在进行摔跤和拳击的学习,有一些是经过朋友介绍过来的,通过参加体验课程进而继续学习的也很多,不过都是之前就很喜欢才选择坚持学习的。”

   1 2  下一页   
标签: 重竞技项目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