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安徽> 博览> 体育> 正文
体育场地设施谁来管?标准越高越好?
本文来源: 新华社 2017-05-25 12:28:41 编辑: 李东标
体育热和健身潮迅速席卷中国,意味着需要大量的体育场地设施,由此产生的监管和标准化问题也日益受到关注。

新华社上海5月24日电 新华社记者李丽

体育热和健身潮迅速席卷中国,意味着需要大量的体育场地设施,由此产生的监管和标准化问题也日益受到关注。

体育场地设施该谁来管?住建部?质检总局?体育系统?同时,标准怎么定,谁来定?越高越好吗?在2017中国体育用品博览会举行的体育场地设施发展论坛上,相关专家对这些备受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甚至是激烈的探讨。

谁来管?怎么管?

第一个“谁来管?”的问题就引发了短兵相接。长河集团董事长赵文海认为,谁使用谁监管,因此用户管最好。而都佰城集团总经理林凡秋提出了不同意见,认为如行业出现问题,最能管得了的是市场,市场力量能解决体育场地设施最终的落地。

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化学检验部部长郭中宝表示:“这要具体来说,比如普通老百姓是用户,建设方有时候也是用户,如果进校园,我们的教育系统是用户,这么多的用户到底谁来管。另外用户管是要管的,但是能不能管得了是另外一个问题。”他认为,这个事情还是要政府管,并且应该是很多部门协同来管,比如说质检总局、教育部,都发挥监管的作用。

上海建科集团高级工程师车燕萍觉得体育场地设施牵涉到很多方,“不仅是生产方,我觉得涉及到的各方都脱不了干系,我们检测机构也需要管,当然用户也需要管。如果进校园,学校作为使用主体也要管,而家长关心孩子的健康,他肯定也要管。”

校园的体育场地设施无疑最牵动家长和大众的心。深圳前海谢诺体育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沈祖建结合他们进行的内蒙古阿鲁科尔沁旗26所农村牧区中小学塑胶运动场地建设PPP项目,提出“代建制”PPP模式或是保障校园体育场地设施安全的可行方法之一。

他解释说,这种模式的好处是项目融资、建设和经营风险由更有风险管控能力的社会资本方承担,减轻政府压力。首先从建设前就可从业内专业角度对参与施工、提供材料的厂商进行筛选,弥补了学校甲方不熟悉施工监管的专业问题。二,完工后的权威验收和监管全部由教育系统甲方指定专业机构负责,为工程质量上了一道“保险”。由企业承担了所有项目建设的环保、质量和维护保养责任。三,企业前期垫资帮助政府缓解了资金压力。四,为政府提供一体化的解决方案,有效减少校园体育场馆建设的周期。

   1 2  下一页   
标签: 体育场地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