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安徽> 深度报道> 说说我的扶贫脱贫故事> 扶贫进行时> 正文
“一村一品”壮大集体经济点亮致富路
本文来源: 新华网 2017-05-25 17:31:19 编辑: 李东标
近日,芜湖市企业联合会与南陵县家发镇滨玉村签订“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村企结对帮扶协议。

近日,芜湖市企业联合会与南陵县家发镇滨玉村签订“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村企结对帮扶协议。当日,市企联组织联系安徽二环石油、芜湖锦华机械、市第四人民医院、南陵县凯迪绿色能源4家企业捐赠10万元,建设钢棚蔬菜大棚项目,帮助滨玉村做大做强大棚蔬菜产业,实现产业脱贫。

滨玉村与县城接壤,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3户、226人。2014年至2016年已脱贫108户、216人,余下5户10人计划今年全部脱贫。为保障河对岸县城的汛期安全,在紧急情况下,滨玉村周边将被作为泄洪区域,因此,多年来在发展上受到了制约。发展受限,如何因地制宜、创新模式、拓宽渠道,实现“村出列、户脱贫”目标,镇村两级将目光聚焦到产业脱贫上。经多次走访调研,村两委最终决定,依托现有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蔬菜基地,由有意愿的种植大户和种植能手先行试点,逐步推广培育本村蔬菜种植优势产业,壮大和发展村级经济,辐射和带动农民增收增效,发挥“一村一品”的招牌、纽带和桥梁作用。

2015年,在包村单位市检察院的帮助下,滨玉村向市农委申请了20万元“一村一品”专项发展资金。2016年,“双联系”单位县住建委联系爱心企业安徽传迈教育公司认领该村60立方米蔬菜冷库项目,现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千企帮千村”帮扶单位市门窗商会发动14家门窗企业捐赠7万元,帮助建设5个蔬菜大棚,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6000元,解决村民就业3人。

两年多来,该村蔬菜基地已建成大棚蔬菜80亩,露天蔬菜205亩,解决村民就业30多人,其中贫困户户均年增收1.5万余元,并采取“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模式,引导农户和贫困户参与蔬菜基地建设,使蔬菜基地能形成带动面广、效益明显、增收稳定的特色产业。此外,通过盘活村内固定资产,将村集体所有的鱼塘对外发包等方式,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4年的2.8万元增加到2016年的12.7万元,今年计划达到18.2万元。

市企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村企结对帮扶协议签订后,下一步将利用丰富的企业和社会资源,从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着眼,立足当地实际,帮助滨玉村寻找脱贫致富的好路子,建立经济社会发展的长效机制,加快脱贫致富的进程。(王洋)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