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2021讯飞医疗人工智能生态峰会在合肥举行

2021年11月02日 11:38:41 来源: 科大讯飞

    1026日,由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安徽科大讯飞医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承办的“让AI医疗 更有温度—医疗人工智能生态峰会”在合肥举行。

    大咖齐聚,共探智慧医疗新趋势

    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一级巡视员高俊文在致辞中分享了安徽省医疗改革的创新举措和取得的成绩,并以智医助理赋能基层医疗为例肯定了讯飞医疗在辅助诊断、提升基层医疗水平上做出的努力和贡献。据介绍,智医助理目前已覆盖全省105个区县,1.7万多个医室,服务了3.3万余名医生,通过技术赋能,让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快速提升了全省基层医生的精准诊断能力。“人工智能是价值医疗体系中的驱动因素,希望医疗人工智能企业能够抓住时代机遇,利用好生态平台,扎根安徽,促进安徽医改继续向前迈进。” 高俊文表示。

    医疗信息化建设关系着医院数字化转型之路的深度和广度,而医院数据库的建设水平决定了信息化能力界限的宽度。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宗久表示,医疗数据库的建设意义重大、任重道远。在医疗信息化转型、智能化升级的的趋势下,需要进一步医疗数据库的角色定位,以数据库的知识产权化、标准化、立体化、功能化为基础,进行量值溯源,助推医院智慧化发展。

    作为会议的承办方,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讯飞医疗董事长赵志伟介绍了讯飞医疗的创新策略。他表示,在成为“每个医生的AI诊疗助理,每个人的AI健康助手”使命牵引下,讯飞医疗希望与业界专家、医疗企业深度合作,开发讯飞医疗的研究算法平台及知识库建设平台,共同打造业界优秀的专科辅诊系统,并落地契合各方需求的医共体解决方案。

    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讯飞医疗董事长赵志伟致辞

    融合创新,探寻人工智能中台硬核能力

    科技融合医疗,也打开了慢病管理新局面,以技术为导向带动医疗行业革新求变的同时,以人为本的初衷加倍强化,催进着医疗人工智能赋能基层的转向。在创新模式演讲中,界首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张学武提到,界首市人民医院依托讯飞医疗人工智能技术打造的慢病管理系统,构建了强医患联系,打造了一个依托人工智能的慢病管理新模式,实现了慢病管理的全场景、全流程、用户的全生命周期的覆盖,并形成一整套的精准化的运营和服务体系,有效提升界首市人民医院医共体服务人群的高血压知晓率、管理规范率和控制达标率,促进界首慢病管理进入了新阶段。

    作为科技赋能型企业,讯飞医疗深入医疗核心本质构建人工智能医疗中台,即以中台的力量全力支撑医疗健康数字化转型,为医院提供创新转型动力,助推整个医疗人工智能的技术生态,打造更多贴近医疗本质和患者需求的场景化解决方案,促进优质医疗资源赋能基层医疗,使得人工智能技术能够助力百万医生、服务亿万居民,真正成为“每个医生的诊疗助理和每个人的健康助手”。会议现场,讯飞医疗总裁陶晓东表示,讯飞医疗一直致力于构建生态势能平台,打造生态沃土,激发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优势,与生态伙伴共生、共创、共发展,共同前行,实现服务患者、为健康中国添砖加瓦的价值呈现。

    共同见证,齐画生态助力新图景

    此次峰会,讯飞医疗人工智能中台正式发布。依托讯飞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构建医疗人工智能中台私有化平台并部署到医院场景,为院内应用系统提供语音识别、语音合成、OCR图像识别、自然语言理解等核心能力引擎。

    医疗人工智能中台的发布标志着讯飞医疗将人工智能生态链落到了实处,以基层医疗需求为技术创新源头,通过中台沉淀医疗场景的共性需求,拆解个性化发展内核,与生态伙伴一道共促健康产业大树茁壮成长,赋能百万医生、服务亿万居民。

    当天峰会还进行了三场不同主题的圆桌讨论。众多行业大咖在圆桌会议上进行了脑力碰撞,为行业的发展提出了各自的见解。由讯飞医疗副总裁鹿晓亮主持的“人工智能助力医院数字化和智慧化发展”圆桌会议邀请到了中国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心脏外科主任医师王春,联众智慧首席战略官、高级副总裁倪克锋博士,安徽省立医院信息中心主任徐兵,安徽省立医院门诊部副主任盛敏玲,从场景落地和设计理念视角,解读了人工智能如何满足医疗个性化需求。在第二场圆桌讨论中,讯飞医疗副总裁尹大海与合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陈学超、界首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张学武、青海海西州都兰县人民医院急救科主治医师冶娜、合肥市长丰县岗集卫生院公卫科科长康梅四位嘉宾一起,围绕“人工智能为基层医疗带来的新机遇”,从政策、基层医院、医疗场景等角度分享了如何赋能基层医疗的真知灼见。最后一场圆桌讨论则从人工智能企业生态如何助力产业发展”的角度,在讯飞医疗总裁陶晓东的主持下展开了讨论。飞依诺科技联合创始人田园、安徽国卫总经理汤阳春、冠新软件总经理包培文、东软集团医疗本部战略生态部生态总监翁志刚、万达信息生态合作部总监单成冲则从标准统一化维度入手,探索医疗人工智能企业“为用户提供价值”的核心生态共同体路径,希望通过技术和解决方案推动构筑健康医疗产业生态,助力医院数字化转型和智慧化变革。(张晓玲)

    

[责任编辑: 刘晓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飞阅”中国】皖南秋色 田园画卷

    【“飞阅”中国】皖南秋色 田园画卷

  • 王春雨的新身份和“小目标”

    王春雨的新身份和“小目标”

  • 【MG动画】明确了!未来五年安徽这么干

    【MG动画】明确了!未来五年安徽这么干

  • 【MG动画】“数”说皖美农业这五年

    【MG动画】“数”说皖美农业这五年

  • 安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开幕

    安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开幕

  • 红色珍宝丨这座地标建筑,见证安徽省第一次党代会

    红色珍宝丨这座地标建筑,见证安徽省第一次党代会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8021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