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众志成城 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

2022年03月21日 16:27:19 来源: 当涂县委宣传部

    当前,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当涂县各行各业齐心协力战疫情,合理安排、强化举措、有效应对,从严从细从实抓好疫情防控,进一步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

    “临时党支部”筑牢抗“疫”红色堡垒

    “支部建在防疫一线,党旗飘在辖区里,身份亮在服务岗位,党员冲在最前沿。”在当涂县黄池镇,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也是18个刚刚成立的一线临时党支部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的生动写照。

    3月14日夜间,黄池镇18个村(居)按疫情防控需要进行封控。疫情考验之下,村里党员和下沉的县直部门党员干部挺身而出,火速成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让鲜艳的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阿姨,你不要急,什么病吃什么药您说说清楚,我们待会儿会有志愿者过来拿您的医保卡去医院配药的。”还没来得急登记上个村民的信息,村委会的电话又响了起来,“燃气已经到了,您再稍等一会儿,我们和您的菜一起送过来。”黄池镇中闸村临时党支部委员伍明明正一一回复村民的需求。

    中闸村3400余名村民的吃饭、购药问题成了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头等大事。伍明明带领5人组成的团队负责村民的生活物资保供。他们多方协调,统一调运蔬菜、水果、鸡蛋、粮油、肉等各类生活物资,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群众生活需求不受影响。

    为让群众不聚集、少走动,临时党支部还根据各村民组的具体情况,分片组建志愿服务队,每天利用微信群、电话、短信等方式,将群众生活急需药品、物资等需要分类汇总报给临时党支部,当起了代购跑腿,为村民送货上门,让群众面对疫情“手里有粮、心里不慌”。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不仅仅是村民物资的配送,一些生活上必需品、孩子有病之类的应急情况,我们都会第一时间主动作为、及时解决。” 伍明明说道。

    “书记来了、干部上了,我们就有底了”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在防疫第一线,当涂乌溪镇8名村居书记积极发扬“老支书精神”,冲锋在前、战斗在前,守土尽责,构筑起齐心抗疫的第一道坚实防线。

    “疫情当前,我们就是集镇的最后一道关口,决不能后退!”虽然已经六天六夜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但乌溪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张亮的眼神依旧坚毅。乌溪居委会是全镇第一个出现无症状感染者的区域。

    “我这个书记的头等大事,就是不能让疫情继续扩散!”张亮连夜紧急组织起4名网格员和20名志愿者成立“上门采样小分队”,他的爱人魏萍也在其中,形成疫情防控“夫妻档”。他还利用广播车、流动大喇叭等,宣传抗疫知识,引导居民提高防疫意识、强化防护能力,树立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定信心,实现联防联控无死角。

    挺身而出、向险而行。自3月13日确诊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例以来,当涂县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即刻进入到战“疫”一线状态。在140多个小时中,有人与时间赛跑,有人夫妻上阵,有人保障物资……全体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他们舍小家、顾大家,用行动诠释初心,用担当彰显使命,成为防控疫情的中坚力量。

    “疫”线上的最美“守夜人”

    3月17日,按照防疫最新要求,当涂城区所有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当晚在香榭美地小区,防疫人员对所有进入小区的人员和车辆进行逐一核查。“工作人员很辛苦,我们应该积极配合防疫工作,才能早日战胜疫情”,小区居民先尊峰说。

    “只有坚守好岗位,才能给广大业主筑牢安全屏障”。尽管已经到了深夜,室外还伴有瑟瑟寒风,坚守在小区门口的广大防疫人员依旧毫不松懈,严格落实测温、扫码、戴口罩等防控措施要求,认真履行着“守门人”的岗位职责。

    朦胧夜色下,在位于江心乡的太白岛高速出口防控查验点,防疫人员仍在依次有序地对入境车辆进行查验。尽管夜深了、车少了,值守人员依旧打起了十二分精神,为全乡人民守住平安与祥和。江心乡防疫人员冯洁说:“虽然夜里车辆越来越少了,但是防疫工作刻不容缓,一刻都不能松懈”。

    在防疫一线,像这样的“守夜人”还有很多很多,他们是医护人员、是公安干警、是最美志愿者……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们用责任和信心构筑起一道道防线。

    齐心协力 共抗疫情

    连日来,当涂县商务部门严防控、保供应,加强对各大型超市日常督查,筑牢疫情防控和保价稳供双防线,全力保障老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

    3月17日下午,在该县大润发超市内,工作人员正在对空置的货架进行货物补充,超市负责人介绍,市场内的蔬果、肉蛋、粮油等货源充足,进货与销售都处于正常运转状态。

    除了货源充足外,该县还强化对生活物资的价格管控力度。在安德利超市内,粮食、蔬菜、肉蛋奶等居民生活必需品应有尽有,顾客们正有序挑选商品。“每天供应大米等粮食物资4吨左右,生鲜蔬菜3.8吨左右,都是平价供应,全力保障老百姓的购物需求”。安德利超市副店长杨晓峰介绍,为了应对当前疫情,他们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预案,加大了生活必需品物流的调配力度,在保证货物充足的同时,全力做到货物“加量不加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了解到黄池镇政府会议室视频会议系统发生故障后,当涂县数据资源管理局积极响应号召第一时间组织相关技术人员深入封控区,检查网络,协助调试设备,为防疫会议精神上传下达、应急调度等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做好保障,同时整合平安乡村视频监控,为封控区、管控区工作人员下载安装手机软件,用“人防+技防”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加强人员流动动态管理。

    为实现对网格居民精准化服务和管理,该局依托“数字疫控”系统,采集该县疫情防控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高危人群信息。为推进高效有序地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派专人驻点,为全员核酸检测采样信息化系统提供技术支撑,及时统计汇总上报核酸检测人数、检测结果等检测数据。结合收集数据,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由“静态记录”向“动态监测”转型,全力服务全县疫情防控大局。

    众志成城,齐心战“疫”。当涂县各级各部门积极响应号召,强化责任担当,全力支援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同心战“疫”,筑牢防线。(邹子焱 费本慧 王沅霞)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489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