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安徽热门赏花地|牡丹花海+喀斯特石林?就在芜湖丫山!

2022年03月29日 08:23:12 来源: 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微信图片_20220221110012

    位于安徽省芜湖市南陵县的丫山风景区,有着华东规模最大的喀斯特地貌景观,堪称世界喀斯特地貌的百科全书,加上四月漫山遍野的牡丹花,构成了花海石林的壮观奇景。游石林、赏牡丹、逛古村、吃美食,来丫山赴一场四月的盛大花会!

1647346643(1)

    芜湖市南陵县丫山风景区(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1647346743

    芜湖市南陵县丫山风景区(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丫山风景区,因主峰呈“丫”字型而得名。从丫山风景区南天门往山上走,路边皆是页岩,古朴的岩石上,满是风雨侵蚀的痕迹。黑灰色的岩石呈条块状堆叠在一起,颜色浅的似合拢的厚厚书页,颜色深的则像烧焦的树干,掺在石头缝深处。

    穿过页岩小道,花海石林就在不远处了。远远望到石林中直立突兀的石峰,青灰色的岩柱高耸,线条顺畅,如鹤立鸡群。 石芽宽厚墩实,奇形怪状,这是3亿多年前,沉积的石灰岩在地质运动和水流冲蚀下产生的奇妙景观。

    

    芜湖市南陵县丫山风景区花海石林(图片来源:芜湖市文化和旅游局)

    漫步于石林栈道,在鳞次栉比的石林里穿行,有的像动物狂欢、群鳄逐日,有的像百舸争流、万箭齐发,更有的像是孔明练兵场的灵石奇阵、石海迷宫,灵气十足。石林中,牡丹花一片片、一簇簇地开放,石与花相映成趣,美不胜收。多情的石头如同换上了春装,婆婆娑娑地把春天的写意尽情的挥洒。    

2efa6861c1f9d454c253f416dd74302

    芜湖市南陵县丫山风景区花海石林(图片来源:芜湖市文化和旅游局)

1647346878(1)

    芜湖市南陵县丫山风景区(图片来源:芜湖市文化和旅游局)

    素有“牡丹之乡”美称的南陵丫山,种植牡丹的历史可追溯到唐朝以前,已有1000余年,极具创意的种植牡丹人在石林中见缝插针式地种植牡丹,远望之状若石头上长出牡丹花,形成了花海石林的独特美景。

7df93722d74a315b52cb0449acd8e52

    芜湖市南陵县丫山风景区(图片来源:芜湖市文化和旅游局)

65ce841a7660336c98473d82a3a92e6

    芜湖市南陵县丫山风景区(图片来源:芜湖市文化和旅游局)

    流连于波浪般层叠的牡丹从中,往丫山西麓去,那里有一处凹陷的天坑,天坑中有一千年古寨——下宕村。地下河流的长期冲蚀使得地面下陷,一个深达100多米的天然坑洞逐渐形成。天坑四面环山,松柏翠竹环抱,被誉为丫山的“八大奇观”之一。    

    芜湖市南陵县天坑(图片来源:芜湖市文化和旅游局)

    下宕村依山傍水,村前丫山河绕村而过,常年不断。漫步村中,青石板小路四通八达,村中至今仍保留着完好的明清老宅、石片院墙、青石池塘、千年古井等,古老的姓氏宗祠及古代摩崖石刻,无不让人萌发思古之幽情。

808eaf38b34e25b6193cdac66ec56cb

    芜湖市南陵县丫山风景区下宕村(图片来源:芜湖市文化和旅游局)

59eb4bd443123595fe31f438af203a0

    芜湖市南陵县丫山风景区下宕村(图片来源:芜湖市文化和旅游局)

    在这宁静的古村里找找美食,南陵奎湖漂鱼可是此地最负盛名的特产,备受食客青睐。肉美质嫩的奎湖鳙鱼,经秘制调料腌制后入沸水滚煮,烧熟后色艳味浓,肉质细嫩,尝一口鱼汤也特别鲜美。

d0e0b08792ac19aa509d9c8b659f5e3

    南陵奎湖漂鱼(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渣肉蒸饭是芜湖专属的美食密码,七瘦三肥的五花肉裹好米粉调料,整齐的码在南陵糯米上,与千张同装到小蒸笼里。刚刚蒸熟的渣肉香味扑鼻,来一口渣肉,伴随着渣粉的咸香,再加上与渣肉一起蒸制的千张,荤素搭配,吃在嘴里很是满足。

7fedcca296e4b6d595258e4cfb48552

    渣肉蒸饭(图片来源:芜湖市文化和旅游局)

    美食安抚好饥肠辘辘的胃,在村里随意逛逛消消食。站在小桥上看风景,满眼绿意盎然,周身清凉静谧,脚下流水奔腾不休,“梦里水乡芳绿野”,好似站在画家新绘的春日油画中。

    村边的“珍珠泉”是丫山风景区“十佳”水景之一。因水质清澈,泉底不断涌现珍珠似的气泡,故而得名“珍珠泉”。实际上,泉水中的气泡是二氧化碳从地缝中析出而成。许多游人慕名远道而来,在泉水边鼓鼓掌,或者跳一跳,泉中就会冒出一串串形如珍珠的晶亮水泡,玲珑剔透。

    珍珠泉的晶莹透亮,千年古村的粉墙黛瓦,百年牡丹的富丽堂皇,花海石林的奇特景观......丫山的美既有徽州神韵,又有山野风情,“赏花何必去洛阳,国色天香丫山多”,4月丫山春光好,只等游人来一场完美邂逅!(黄紫燕)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国风长卷】千里江山春耕图

    【国风长卷】千里江山春耕图

  • 合肥开启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免费“双检”

    合肥开启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免费“双检”

  • 最是一年春好处|皖南梯田披“金”妆

    最是一年春好处|皖南梯田披“金”妆

  • 这一刻 让我们一起感受地球的律动

    这一刻 让我们一起感受地球的律动

  • 黄山毛峰 新芽初展

    黄山毛峰 新芽初展

  • 小麦始穗期 田间管护忙

    小麦始穗期 田间管护忙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510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