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当涂:上引金融活水 下接农户需求

2022年04月27日 15:43:20 来源: 当涂县委宣传部

    4月24日,走进当涂县姑孰镇关马村村民徐涛的百亩果蔬种植基地,农场工人熟练操作着蔬菜自动移栽机、水肥一体化设备进行春耕,各类现代化农机在极大解放人力的同时,标准化生产的优质蔬果也被各大生鲜销售商预订。

    “得亏了‘金融村官’帮忙,凭借AA级信用户这块牌子就从银行贷款20万元,用来购置新的农机设备,大大提高了农场生产效率。”徐涛深有感触地说,以前农户自己从银行贷款非常困难,手续复杂不说,常常因为没有抵押物一分钱都贷不到,现在只需和“金融村官”说一声,不用抵押担保,只凭个信用,签了两个字,前后不过三天贷款就下来了,党的好政策真正解决了老百姓的燃眉之急。

    “金融村官”现场办公 农民身边的“活财神”

    徐涛口中的“金融村官”有两个人,一个是姜伟,另一个是江菲菲。

    自从当上“金融村官”,姜伟和江菲菲就格外忙碌起来,既要跑“田头”,又要跑“码头”。跑“田头”,就是对农户、尤其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信贷需求进行动态梳理,做到心中有数。跑“码头”,就是带着农户的信贷需求,和金融机构进行精准对接,协调金融机构为信用户开辟绿色通道,缩短贷款流程、提高审批效率。

    “‘金融村官’由村党总支委任,上引金融活水,下接农户需求,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关马村党总支书记张晓波说,目前关马村已完成724个家庭户信息采集及信用等级评定工作,评级比例高达97%,累计获得信用授贷400多万元,为村特色产业发展引来了“源头活水”。

    家住当涂北谷自然村的村民徐涛,是村里最早一批从事规模化蔬果种植的农户,2016年在村党总支的帮扶下建起了100亩标准化钢构大棚,做起了特色瓜果种植,成为一名新型职业农民,2021年农场果蔬年销售额达到180多万元。随着效益逐年攀升,他又寻思着扩大种植面积、引进新的葡萄品种,带动周边火龙果园、垂钓基地、农家乐融入到村集体经济产业链中,形成“采摘—观光—垂钓—农家乐”多元化农业休闲模式。“发展的关键时刻,有了‘金融村官’这样的‘活财神’牵线搭桥,信心更足了。”徐涛满面春风。

    正如徐涛所说,有了“金融村官”,短短两年时间,村里先后建成了2500平方米信用产业园、3000多亩稻虾共养基地、60亩休闲垂钓基地、各类特色果蔬采摘园,为村集体经济和经营主体带来可观收入的同时,还带动200多名村民就业。

    金融惠农的“好帮手”

    “金融村官”是当涂县在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中涌现出来的新事物。

    2021年6月,当涂县10个乡镇2个园区115个村全域扩面深化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旨在纾解农业经营主体“贷款难”“贷款慢”“贷款贵”问题,探索党组织“牵线”、金融“搭台”、“村集体+合作社+经营主体+农户”“唱戏”的新型党建模式,蹚出一条金融助力乡村振兴新路子。该县全面完成信用等级评定工作,累计完成信用评级106980户,A级以上信用户占比74.53%。

    “把信用变成信贷,必须打通‘最后一公里’。”当涂县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那就是建立村银联建机制,在村里设立“金融村官”和金融服务室,依托乡村产业发展服务团和“金融村官”队伍,发掘优势产业,摸排产业发展资金需求,常态化对接金融机构,发挥好金融下乡桥梁作用。目前,当涂县共组建16支金融产业发展服务队伍,配备“金融村官”200余名,为有资金需求的农户提供“保姆式服务”。截至2022年3月底,累计开展政策宣传180余场,开展产业帮扶活动2000余次,惠及农户约5万人次。除了信贷,金融村官还为村民代办小额取现、水电费用代缴等业务,让村民足不出村享受普惠金融服务。

    “‘金融村官’也是金融惠农的‘好帮手’,把种养户的经营发展、资金需求收集给我们,同时把我们的信贷政策宣传推介下去。”工行当涂支行党建引领信用村负责人丁跃说,在金融村官的建议下,该行为信用户开辟绿色通道,缩短贷款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做到最快十五分钟放款,实现“秒批秒贷”。同时,优化了党建引领信用村金融产品,实现功能多样化、产业全覆盖,从消费、生产、过桥周转三个层面解决农户资金紧张问题。据了解,截至2022年3月底,该县金融机构累计授信金额18.46亿元,累计用信金额7.06亿元。(吴黎明 王莎莎 鲍璐瑗)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最美职工|在平凡中绽放美丽

    最美职工|在平凡中绽放美丽

  • 【“飞阅”中国】“飞防”作业护航粮食安全

    【“飞阅”中国】“飞防”作业护航粮食安全

  • 云上梯田 蓄水成画

    云上梯田 蓄水成画

  • 智慧“菜园子”的科技范

    智慧“菜园子”的科技范

  • 【显影中国】一“诺”冰心映书香

    【显影中国】一“诺”冰心映书香

  • 抗疫不停工 铁路施工忙

    抗疫不停工 铁路施工忙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60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