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惠企利民!蜀山区让财政温暖直抵企业、百姓心头

2022年05月19日 17:18:22 来源: 蜀山区委宣传部

    2022年以来,合肥市蜀山区财政靠前发力,助企纾困,优先保障民生发展。1至4月,蜀山区拨付各级助企惠企资金约1亿元,社会民生事业支出17.6亿元,让财政温暖直抵企业、百姓心头,全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成效明显。

    “真金白银” 助企利民促发展

    一季度以来,蜀山区在创新发展、技术改造等方面给企业提供大力支持,通过创业担保贴息、房租补助、产业紧缺人才补助等方式为企业降本增效,助企纾困解难。1至4月,蜀山区拨付各级助企惠企资金约1亿元。

    安徽新境界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研发和生产工业机器人应用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受疫情影响,企业在资金回流上存在一定的压力。蜀山区为帮助辖区内这样的企业渡过难关,发布了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清单,让市场主体不用申报,不用提交资料,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政策资金直接拨付。

    “‘免申即享’政策真是雪中送炭,解决了因疫情导致的企业资金链短缺问题,更增强了我们发展的信心,一季度企业产值同比增长115%,实现了开门红。”安徽新境界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因需施策,精准供给防疫惠企政策。结合实际,近期,蜀山区出台了《蜀山区应对疫情支持市场主体发展若干政策》,分次发布了两批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清单,聚焦应对疫情支持市场主体发展,从防疫物资、租金减免、融资担保、贷款贴息、政府采购、精准服务等方面推出“五支持一服务”举措,精准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民生优先 织密社会保障网

    今年1至4月,蜀山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4.1亿元,同比增长9.4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完成19.35亿元,同比增长28.23%。其中,社会民生事业支出17.6亿元,同比增长32.76%,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90.99%,民生等重点领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

    稳就业,夯实民生之本。今年以来,蜀山区积极发挥财政资金作用,促就业,保民生。今年1至4月,蜀山区发放补助670.86万元。其中,发放创业培训补贴103.6万元,社会保险补贴290.59万元,就业见习补贴38.16万元,其他补贴238.52万元。

    加强困难群众摸排,兜准兜牢民生底线,扎实推进困难群众救助民生实事,切实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和关爱帮扶工作。截至今年4月底,全区累计发放低保金、各类补贴2000余万元。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全区共发放城市低保金588.35万元,农村低保金486.41万元。此外,为城乡特困人员发放补贴172.194万元,为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76人,保障补贴发放金额64.96万。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分别发放552.89万元、159.08万元,有效保障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兜住民生保障底线。(洪奎 刘亚萍)

[责任编辑: 吴万蓉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665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