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当涂:“小”龙虾养出“大”产业

2022年05月26日 15:51:50 来源: 当涂县委宣传部

    初夏,当涂县“稻虾连作模式”养殖的小龙虾开始上市,价格整体走势高开高走,6月中旬将进入销售高峰。

    丰收:嫁接河蟹生态养殖模式,小龙虾养出大规格

    “像这种‘炮头’龙虾,商贩上门收购价每公斤100元,‘两虾’每公斤80元,‘789’每公斤70元,目前价格一直在高位运行,只愁没货。”5月23日,当涂姑孰镇宗和村小龙虾养殖户周小伟介绍,“炮头”是龙虾市场对只重1.2两以上小龙虾的称呼,“两虾”只重1两以上,“789”只重7至9钱,他养殖的小龙虾大多销往南京市场。目前正是小龙虾生长黄金期,日销量控制在250公斤左右,到6月中旬,日销量可达到1吨以上。

    2016年,周小伟以每亩800元的价格流转360亩经常受涝的低洼农田,开始“稻虾连作”。和其他小龙虾养殖户一样,周小伟的小龙虾养殖采用精养模式。该模式直接将当涂河蟹生态养殖模式转嫁到小龙虾养殖上,采取种草养水、繁养分离、稀密控制、足饵投喂方式养殖,养出的龙虾个大体肥,味道鲜美,被安徽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誉为“当涂精品虾养殖模式”。

    “今年全县‘稻虾连作’面积达到10.3万亩,预计小龙虾产量1万余吨,稻虾综合产值约6亿元。”当涂县农业农村局水产负责人陶顺宝说。

    喂养:应用虾苗繁养分离技术,小龙虾养出大产业

    “以前这块地也是养小龙虾的,但失败了,我接手后,在水产专家的帮助下,攻克了虾苗自育关,采用稻虾连作模式养殖小龙虾,效益逐年提高。”在护河镇青山村,小龙虾养殖户俞光峰对今年小龙虾收获季的到来充满信心。

    当涂县小龙虾养殖起步于2008年,由于养殖户缺乏养殖经验,苗种下塘后成活率极低,养殖失败。2009年改养殖河蟹。沉寂了7年以后,随着市场对小龙虾需求趋旺,从2015年开始,小龙虾养殖迅猛发展,从5000亩到5万亩,再到10万亩,有如异军突起。

    “小龙虾良种繁育技术发挥了重要作用。”据当涂县农业农村局水产专家陶红革介绍,在小龙虾养殖面积快速扩张初期,小龙虾育苗基本采用繁养一体方式,因为小龙虾苗种供不应求,卖苗成为养殖户挣钱的主要收入来源,成虾养殖效益并不太高。2018年以后,随着小龙虾养殖面积基本稳定,虾苗销售进入低谷期,繁养一体存在的技术缺陷明显显现,如养殖密度不清楚、每天喂多少不清楚、养成规格靠天收、养殖效益不稳定等,给养殖生产增添了许多不确定因素。因此,近年来小龙虾繁养分离逐渐成为主流。养殖户的苗种来源一般自育方式解决,育苗面积占养殖总面积的10%左右。也有部分养殖户采用联户育苗方式,由一人育苗,供应多户养殖户生产。也有部分就近采购。苗种来源以本地为主,外地采购为辅,一般采购范围车载距离不超过2小时。

    在俞光峰的300多亩小龙虾养殖基地,就专门辟有约占养殖总面积10%左右的育苗池。“小龙虾繁养分离后,养殖密度可控、产量可控、规格可控、投资成本可控。”俞光峰因此成为该县小龙虾养殖户中的佼佼者。

    陶顺宝表示,该县连续出台《当涂县规范实施“稻渔综合种养技术”指导意见》《当涂县稻渔综合种养技术标准》,引导全县稻渔综合种养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主要体现在两个“转变”:一是由“繁养一体”向“繁养分离”转变,二是由单纯养殖小龙虾向稻虾综合种养转变。(吴黎明)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686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