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税惠“春风”暖 护企正扬帆

2022年05月26日 16:52:38 来源: 安徽省税务局

    缓税、减税、退税……4月1日起实施的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是助企纾困、留住青山、赢得未来的有效举措。国家税务总局宿州市税务局坚决抓牢抓实落实税费支持政策的政治责任,以实打实的举措、心贴心的服务,让政策红利精准落地。

    缓——企业喜获“无息贷款”

    砀山三友电力电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友电器”)是一家主要生产继电器、互感器、接触器的企业。近两年受疫情影响,一边是流动放缓、增速放缓,另一边是银行贷款、员工工资、租金等刚性成本,三友电器短期内面临着经营成本上升和营业收入下降的“双重压力”。

    “今年我们共办理延缓缴纳税款100多万元,这笔缓税对我们来说就是一笔‘无息贷款’。受益于缓缴的税款资金,让公司渡过了难关。”公司财务人员贾淼淼说。

    据介绍,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台后,砀山县税务局工作人员主动来到三友电器,辅导企业第一时间知晓和享受了最新税惠政策。“税务部门高效服务让优惠政策发挥出最大效应。缓缴的资金我们及时用来提高公司原材料的备货力,帮助企业充分应对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还可以腾出更多资金用于技术研发,提升企业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贾淼淼表示。

    据了解,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税费缓缴政策出台后,宿州市税务部门成立工作专班,通过线上宣传和线下走访等形式,对辖区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广泛开展辅导和宣传,为企业详细介绍政策享受主体的界定、如何延缓缴纳税款等重点事项,让企业及时享受到政策红利。今年1—3月份,全市制造业中小企业办理缓缴申请4129户次、税额1.94亿元,有效缓解了这些企业的资金流压力,助力宿州制造业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减——企业发展底气更足

    宿州薪鲸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位于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人力资源供应链平台企业。作为一家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及市场空间挤压,该企业利润收入出现下滑。当地税务部门走访了解到公司的困难后,帮助企业第一时间兑现了税费优惠政策。

    “我们一季度仅‘六税两费’专项减免就达到173.7万元。预计2022年全年因此将享受700万元左右的税费减免,这是给我们企业最有保证的‘输血’扶持。”公司财务人员杨姗姗高兴地说,

    今年,国家聚焦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密集出台,其中“六税两费”税收减免政策的进一步扩围,为小微企业带来了“福音”。

    同样是一家小微企业,安徽微必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也是此次减税政策的直接受益者。

    “对我们来说资金问题是最根本的问题,这次‘六税两费’减半政策企业增加了43.2万元的现金流,让公司稳住了阵脚,增强了发展的底气。”公司财务人员张可迪说。

    作为一家科技型小微企业,按照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新规,安徽微必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自今年1月1日起,将按照实际发生额的100%在税前加计扣除。“我们一季度研发费用50.78万元,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让我们企业直接获益,政策的‘杠杆’效应很明显。目前公司的‘微云企’平台项目已顺利开发完成,正在阿尔法产业园内筹备试运营。”张可迪说。

    退——盘活企业资金“活水”

    “这是我们二期上马的第四台生活用纸机,单机年产能可达2万吨。”近日,在泰盛(宿州)生活用品有限公司生活用纸基地,公司总经理廖静富正在指挥现场工人调试设备。伴随着机器轰鸣声,公司购买的TM28纸机成功开机出纸。

    泰盛(宿州)生活用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原纸、生活用纸制造及热电联产为主的企业。公司2021年在建工程投入近13亿元,前期固定资产投入大,占用了企业大量流动资金。

    由于对业务操作不熟悉,企业没有第一时间申报留抵退税。宿州市税务局通过大数据平台发现这一情况后,及时安排人员上门服务,帮助企业及早享受到政策红利。“在税务局的指导下,这次退税总共近4000万元,为公司发展及时注入了资金‘活水’。我们与山东一家企业签订了8台相同型号的生活用纸机,全部投产后,基地的生活用纸原纸年产能将达到28万吨。”公司财务部总监黄俊华说。

    为帮助中小微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宿州市税务局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结合案头分析,及时掌握企业留抵税额数据和申请退税情况,实施网格化包保服务,让留抵退税资金尽快落入企业“口袋”。

    今年一季度,宿州斯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收入持续下跌,销售收入同比减少96.3%。公司法人尹金利表示,成本费用增加、资金紧张是当前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

    税务人员对该企业进行细致分析,运用其行业、资格类型等标签,准确适配其可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对受理、审核、审批各环节开通全程“绿色通道”,很快企业就收到了6.05万元增量留抵退税款。

    “优惠政策实打实暖到我们中小微企业的心里。公司正计划购买一台自动化贴标设备来提高产能,这笔退税正好派上了用场!”公司财务负责人姜敏杰开心地说。

    据了解,考虑到今年留抵退税户数多、小额退税占比较高的情况,宿州市税务部门对符合政策条件、低风险的小微纳税人,进一步优化退税流程,提高办理效率,做到申请即审、高效退税。

    服——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我们公司的留抵退税申请已经提交了,麻烦您审核下。谢谢!”与税务工作人员通完电话后,安徽烯泰建材科技有限公司会计蔡丽萍心情特别轻松。

    税务部门在通过金三税收管理系统审核该公司退税申请数据时,发现其虽然申请了留抵退税,但系统提示可退税额为零。这一问题迅速纳入到“宿税速办”进行处理。经过“宿税速办”专家团队一系列流程操作,该公司申请的增值税留抵退税终于顺利办结。“只想着快点提交资料申请退税,没有注意报表中的数字,多亏税务人员细心,真是太感谢了!”蔡丽萍感激地说。

    今年以来,宿州市税务局建立“宿税速办”疑难问题解决机制,通过整合部门资源和职能,采取设立专岗、成立团队、闭环运行、限时办结等措施,帮助纳税人缴费人快速解决税费政策落实中的疑难问题,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

    针对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宿州市税务局主动联合金融机构大力推广“税融通”项目,帮助企业把纳税信用转变成推动企业发展的“真金白银”。

    安徽兴程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肉鸭屠宰,熟食加工销售的小微企业。公司本想加大技术投入,提高产能和品质,但苦于资金流有限,发展受到影响。

    “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我们通过‘税融通’平台申请,190万元贷款很快就到账了。现在公司利用获得的资金升级了包装机设备,既提高了产能又降低了成本费用。”安徽兴程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财务人员张伟高兴地说。

    据统计,一季度,宿州市有1000多家企业通过“税融通”项目办理信用贷款8.86亿元,同比增长17.2%。

    “落实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意义重大。我们不断优化服务,推动政策落地落细,为企业发展增添了信心、注入了活力。”宿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窦跃圣表示,下一步,将不断优化政策落实服务机制,让政策红利又快、又准、又稳地直达企业,帮助市场主体减轻负担、积蓄力量、稳健发展。(许永军)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686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