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当涂:全力争做“三高地、两先锋”

2022年06月27日 16:54:41 来源: 当涂县委宣传部

    近日,当涂县召开县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市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会议强调,要迅速行动,真抓实干,全力争做“三高地、两先锋”,为加快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强调,要全面落实“三高地、两先锋”要求,忠诚尽职、奋勇争先,以实际行动交出更加精彩的答卷。

    要深刻领会精神,要全面对标落实,在产业高质量发展上争做高地,深入实施制造业三年倍增行动,加快企业技术改造和在手项目建设投产,全力招大引强,做大体量、提升质量。落实“两强一增”行动计划,大力开展三产“锻长补短”行动,推动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在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争做高地,对标“杭嘉湖”,深化区域合作、园区合作、企业合作,强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对标沪苏浙营商环境,严格执行“十做到”“十严禁”,扎实开展“优环境、稳经济”现场集中办公活动,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上争做高地,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常态化抓好长江十年禁渔,加快“1+1+N”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倒逼低效企业退出产能,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探索共同富裕实现路径上争当先锋,滚动推进解决群众“民生大事”“关键小事”,扎实推进暖民心10项行动,落实四项机制,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在全面从严治党上争当先锋,落实“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充分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大力营造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良好风气。

    会议强调,要强化措施保障,细化工作方案,抓紧对接汇报,拿出务实管用的措施,顶格推动共同富裕、打造“精致”大青山等工作;明确节点目标,以项目为支撑,排出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突出注重实效,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加强调度推进,真抓实干,做到见行动、见成果、见真功。

    当涂县经信局切实履行制造业三年倍增牵头部门的工作职责,建立部门联动、县乡联动、政企联动工作机制,强化分析研判、统筹调度和跟踪督办,确保完成制造业三年倍增任务。

    助力企业恢复产能。重点抓好前20强企业达产稳产扩产,以龙头企业为带动,围绕智能家电、生命健康两个产业集群,建立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制度,打通堵点、排除雷点,增强协同复工复产动能。突出小微企业帮扶,开展停产半停产企业帮扶百日攻坚行动,“一企一策”分类指导,有针对性地帮助解决好资金紧张、供应链不畅、员工短缺等难题。

    助力企业度过近期经营困难关。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持续开展“优环境、稳经济”现场集中办公活动,积极帮助企业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深入推进融资畅通工程,通过实施工业企业授信“白名单”、召开银企对接会等多种形式实现银企的精准对接。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推出“专精特新贷”“徽行设备贷”“亩均英雄贷”等灵活多样的产品,精准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助力企业转型升级。支持企业加快技术创新,既注重引资引技引才,又鼓励本地企业增资扩股,加大技改和创新投入,以投资的增量带动产业的升级。突出数字赋能,深入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全方位拓展5G应用场景。推动制造业重点领域企业数字化研发工具普及率达到80%,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70%.

    倒逼低效企业退出。强化亩均效益评价结果运用,按照“一企一地一策”的工作思路,清理处置低效企业。持续开展铸造产能综合评价,坚定不移地完成今年铸造产能退出任务,全力保障重大项目铸造产能需求。

    当涂大青山文化旅游区紧紧围绕县委决策部署,抢抓新一轮发展机遇,着力打造“精致大青山”美丽示范区。

    突出产业兴村,推动发展富民。该旅游区依托国家4A级景区资源优势和桃花村经果林产业特色,着力构建“1+2+N”产业体系,即:桃产业+文化旅游业和民宿产业+电子商务、互联网+、现代物流等产业。深入推进“两强一增”,通过与科研院所合作,引导桃农更新桃树品种,提高优质品种种植率,改良种植技术,提升桃果品质,有效提高亩产值,推动农民增收。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积极探索发展“短视频+直播带货”等新业态, 讲好“桃花+李白”故事,助力本地特色农产品销售,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突出生态立村,保持乡土风貌。稳妥推进“微改造、精提升”,秉承原始的乡土风貌,突出生态立村的理念来建设美丽家园。注重美丽精致。深入排查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着重从美丽精致上下功夫,充分发动群众参与,力争用三年时间实现“精致大青山”建设目标。完善功能配套。针对部分区域特别是较为偏僻的自然村,基础设施配套薄弱的问题,将在道路拓宽、环境整治、污水处理、绿化亮化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功能配套。

    突出改革活村,创新运作模式。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吸引优质客商在大青山投资兴业,通过股份合作等方式盘活村集体资源。提升土地效益。加强对土地流转的管理,在农民自愿的基础上,通过村集体、合作社、村企业等组织对村民土地合法合规流转,进行规模化种植,提升土地效益。发展乡创事业,吸引具有乡村情怀的优秀青年回乡来村创业,推动乡创行为,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

    突出文明治村,发挥主体作用。继续巩固桃花村全国文明村创建成果,突出文明治村,发挥人民群众主体作用。要突出以文化人。通过制定村规民约、乡风民俗等,利用道德讲堂、文化活动室、乡村振兴学习堂、儿童之家等场所,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数字技术在种植业、农产品加工业、乡村旅游业的深度融合,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平台建设,提高村民办事效率,提升乡村文明程度。(王沅霞)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田田新荷开 花香迎客来

    田田新荷开 花香迎客来

  • 【“飞阅”中国】安徽全椒:稻虾田里插秧忙

    【“飞阅”中国】安徽全椒:稻虾田里插秧忙

  • 生态湿地别样美

    生态湿地别样美

  • 安徽黄山:夏日古村更迷人

    安徽黄山:夏日古村更迷人

  • 【“飞阅”中国】补秧耘田 景美如画

    【“飞阅”中国】补秧耘田 景美如画

  • 合肥:趣味闯关 快乐期末

    合肥:趣味闯关 快乐期末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78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