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巢湖:“小积分”撬动乡村治理“大文明”

2022年06月28日 16:35:08 来源: 巢湖市委宣传部

    近年来,巢湖市黄麓镇建中村“两委”根据村情实际,聚焦“生态宜居村庄美、文明和谐乡风美”,以积分制为抓手,充分发挥村民的主体作用,建成省级美好乡村。

    在一处小区内,工作人员唐雪梅正在指导村民正确投放垃圾。在她指导下,村民按照操作步骤,从自动开门到垃圾投放等,全程与垃圾箱“零接触”。唐雪梅说,村里留守老人较多,大多不会操作智能手机。为了帮助村里多数老年人和群众更好地操作,同时也便于实时监管与环境维护,村里安排专人值守,从源头实现垃圾分类回收。

    设置智能垃圾分类回收亭。不同于传统的垃圾箱,智能回收垃圾分类亭外观新颖别致,分织物投口、金属投口、玻璃投口、纸张投口、塑料投口等,全封闭垃圾贮存箱上面的图案清晰,提醒村民正确分类投放。

    智能垃圾分类亭旁还设立智能积分兑换一体机和垃圾分类驿站,村民可通过积分兑换所需的牙膏、牙刷、垃圾袋等生活用品。村民张继云说:“以前家里的废旧物品没地方处理,现在大家可以到这里分类投放,还可以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这种智能分类很实用。”

    近年来,建中村党委以党建为引领,让农村自治“实”起来,持续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实行垃圾分类回收,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通过积分制的有益尝试,整合党员网格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优势资源,充分发挥基层治理效能。

    黄麓镇建中村党委书记助理赵育恒说,通过对村民进行垃圾分类指导宣传,让村民意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增强环境保护责任意识。通过积分兑换的方式,有效回收村里产生的各种垃圾,促进垃圾减量和资源回收利用,实现“小积分”撬动乡村治理“大文明”。(马丰成)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田田新荷开 花香迎客来

    田田新荷开 花香迎客来

  • 【“飞阅”中国】安徽全椒:稻虾田里插秧忙

    【“飞阅”中国】安徽全椒:稻虾田里插秧忙

  • 生态湿地别样美

    生态湿地别样美

  • 安徽黄山:夏日古村更迷人

    安徽黄山:夏日古村更迷人

  • 【“飞阅”中国】补秧耘田 景美如画

    【“飞阅”中国】补秧耘田 景美如画

  • 合肥:趣味闯关 快乐期末

    合肥:趣味闯关 快乐期末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784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