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巢湖:“双培双带”赋能乡村振兴

2022年06月30日 17:11:17 来源: 巢湖市委宣传部

    乡村振兴的落脚点在产业振兴,而产业的发展离不开组织振兴和人才振兴。近年来,巢湖市柘皋镇驷马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全面落实“双培双带”机制,积极培育引导党员和致富带头人发展产业,促进党员和致富带头人的循环转化和进步,为乡村振兴提供深层制度保障。

    老党员领头奔致富

    连日来,驷马村大於党支部书记沈明柱在村里的“双培双带”工程示范基地忙碌着,指导耕种人员种植红薯、玉米等的注意事项。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他带领群众冲锋在前。在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的三百亩荒地开垦项目上,沈明柱深度参与谋划实施,迅速组织起了十几名脱贫户工人进行耕种,带动了脱贫户就近务工。同时,他还发挥自己在农作物种植方面的经验优势,对耕种人员进行技术指导。

    驷马村扎实开展党员培训和党性教育活动,在集体经济发展中注重发挥党员先锋作用,鼓励党员在村集体产业上主动作为。在党组织和先进党员的带领下,驷马村产业园的土地上结出了瓜蒌子、南瓜、玉米、红薯等累累硕果,村级集体经济逐年增长,2021年已达70多万元,村民收入也稳步上升,步入了发展致富的快车道。

    关注培养致富能人

    一大早,驷马村方洼自然村的方国林就忙碌起来,给自家的养鸡场和鱼虾塘投喂饲料。当忙完后,他又戴起网格员袖章,走村串户开展农村自建房排查、秸秆禁烧等工作。

    前几年,在村委会的协调帮助下,方国林承包了本村的山地和池塘资源,建立了养鸡场和鱼虾养殖基地。在他的精心运营下,已发展为年产2000多只鸡、3000多斤鱼虾的“双千”养殖基地,不仅本人走上了致富路,带动了其他村民开展养殖产业,还通过土地流转费、分红等形式,帮助当地村民增收。驷马村党委在了解到方国林向党组织靠拢的想法后,多次邀请他参加党支部活动和党课学习。通过考察后,方国林在2017年正式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并担任了乡村治理网格员,在完成养殖场工作的同时,协助村委会开展各项工作。

    驷马村在党员发展中,充分考虑在本地干事创业人员的情况,吸纳敢想敢做的致富带头人中的先进分子,并为他们提供政策支持和帮助,让他们能更好地带领群众发展各项产业。通过对致富带头人的关注和培养,既在群众中树立了榜样,带动了群众创业干事,又充实了乡村治理力量,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杨柳 严化文)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飞阅”中国】引江济淮展雄姿

    【“飞阅”中国】引江济淮展雄姿

  • 汛期如何做好健康防护?这些知识点须掌握

    汛期如何做好健康防护?这些知识点须掌握

  • 田田新荷开 花香迎客来

    田田新荷开 花香迎客来

  • 【“飞阅”中国】安徽全椒:稻虾田里插秧忙

    【“飞阅”中国】安徽全椒:稻虾田里插秧忙

  • 生态湿地别样美

    生态湿地别样美

  • 安徽黄山:夏日古村更迷人

    安徽黄山:夏日古村更迷人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792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