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肥东县白龙镇农房改善托起群众“安居梦”

2022年07月08日 16:22:00 来源: 肥东县白龙镇

    走进肥东县白龙镇三河社区,一幅清新的田园画卷迎面舒展,传统风格的二层小楼,平坦整洁的柏油马路,绕村的溪流、熟悉的乡土树……一切都满载乡愁,又承载希望。

    近年来,肥东县白龙镇把农房改善作为乡村振兴的龙头性工程、牵引性抓手,与产业发展、人居环境、社会治理、基层党建等重点工作同步推进,努力让农民群众住上好房子、享受好环境、过上好日子。

    建新居

    该镇三河社区在选址上,充分尊重村民意愿,方便村民生活,以交通、生活便利为首要条件;在规划设计上,采用中式传统建筑风格,空间形态灵活有序、高低错落;在户型配置上,研究设计“退老宅拿新房少贴钱”等四种户型供农户选择,入住农户可根据家庭居住人数、家庭经济情况自主进行选择;在政策扶持上,出台了宅基地腾退、装修补助、信贷扶持等政策,让村民愿意搬、主动搬、放心搬。该社区以农业生态本底为依托,将田园景致引入新型社区空间,增加游园绿地等活动空间,每户配套设置“我家小菜园”。建筑风格突出民居特点,房景呼应,相得益彰。三河社区还高标准建设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卫生室、等公共服务设施,让农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的公共服务和文化生活。

    创新治理促和谐

    近年来,该镇以抓党建引领促进乡村振兴,以思想建设夯实基层治理,积极创新基层治理模式,通过“五老讲堂”“书记党课”等系列课程持续凝心聚力,构建一核多元、共治共享的格局。积极推行“支部+”治理模式,广泛吸纳村民委员会、五老、党员志愿者等各领域力量参与社区治理,将活动场地建在党员中心户家中、院中,把党建做到“家”,发挥“小阵地”的“大作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窗口,设立志愿者服务岗,发挥党建引领,打造绿色发展、便民服务等特色党支部,常态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同步建设“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努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该镇积极开展新农村建设,成为打开农民群众幸福生活的“金钥匙”,让新农村更有品位、更有特色、更有底蕴,在享受现代城镇生活的同时留住乡愁,让农民群众更具归属感、幸福感。(刘志平)

 

[责任编辑: 钟红霞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集成阅读

  • 小暑蝉鸣荷香浓

    小暑蝉鸣荷香浓

  • 新华全媒+|安徽泗县、灵璧抗疫一线探访

    新华全媒+|安徽泗县、灵璧抗疫一线探访

  • 卫星记录种粮大户的丰收美景

    卫星记录种粮大户的丰收美景

  • 安徽疫情直击:“我们有信心战胜疫情!”

    安徽疫情直击:“我们有信心战胜疫情!”

  • 新华全媒+丨安徽泗县全力保障生活物资供应

    新华全媒+丨安徽泗县全力保障生活物资供应

  • 台风“暹芭”影响 安徽发布暴雨橙色预警

    台风“暹芭”影响 安徽发布暴雨橙色预警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815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