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推广 > > 正文

望江县应急管理局扎实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

2022年12月09日 15:40:32 来源: 望江县应急管理局

    为加快推进工贸领域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望江县应急管理局重点培育两家双重预防机制标杆企业,开展现场观摩培训,推广经验做法并帮助小微企业培养双重预防体系“明白人”。

    望江县应急管理局坚定事故可防可控的理念,将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牢牢挺在前面。目前,工贸领域双重预防机制创建各项工作都在有序推进中。一是明确机制建设与职责分工,成立以企业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各个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双重预防机制工作领导小组,编制双重预防机制方案;二是全面做好风险辨识,根据《生产过程危险和有害因素分类与代码》等有关国家标准,从厂房、生产工艺、设备设施、原辅材料、作业环境多方面出发,精准辨识潜在的第一、二类危险源;三是科学严密做好风险评估,综合衡量风险演变成事故的不确定性与严重性,利用矩阵分析法等多种定量定性方法对风险进行科学评估、分级管理;四是全面排查问题隐患,基于风险管控措施,制定切合实际的隐患排查治理清单,明确和细化隐患排查的事项、内容和频次;五是坚持动态管控,建立常态长效管理机制,针对问题隐患实行清单化管理,建档造册,逐项明确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等,确保责任清晰、措施落地,强化隐患整改闭环管理;六是开展针对性教育培训,使全体员工熟悉厂区潜在的危险源,掌握必要的安全措施与应急处置措施,并履行及时上报隐患义务;七是优化现场作业环境,场内设立风险公告栏,张贴风险警示告知牌、厂区风险四色图、应急处置告知卡,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李益)

    

[责任编辑: 刘晓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9195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