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安徽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

2022年12月23日 19:41:05 来源: 安徽日报

    12月22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本报记者 程兆 摄

    ■ 今年经济形势怎么看:遇到的困难比预料的大,取得的成效比预想的好。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全省上下必须始终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

    ■ 明年经济工作怎么干: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坚持扩大内需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重,坚持招大引强,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向稳向好,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多作贡献。

    12月22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总结2022年全省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省委书记郑栅洁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并作总结讲话。省政协主席唐良智,省委常委,其他在职省级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郑栅洁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二十大之后党中央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做好我省明年经济工作的根本遵循,全省上下要把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以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安徽落地生根。

    郑栅洁强调,今年是安徽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的一年。这一年我省遇到的困难比预料的大,取得的成效比预想的好,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科技创新成果丰硕,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改革开放全面深化,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在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征程上迈出坚实步伐。特别是省委部署“一改两为”以来,全省干部队伍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气质之变,敢于“同先进比高下”的志气越来越足,敢于“对顽疾动真格”的骨气越来越足,敢于“同自己过不去”的底气越来越足。但也要看到当前我省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经济社会风险点增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善于危中见机、转危为机,勠力同心、勇毅前行,推动安徽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行稳致远。

    郑栅洁指出,明年经济工作千头万绪,要从战略全局出发,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五大政策”和“六个统筹”,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扭住重大关键环节、全力拼经济,纲举目张做好工作、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一要在扩大内需上取得新突破。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强信心、稳预期,支持城乡居民增加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教育医疗文化体育服务等消费,更多通过推动供给创新培育消费新增长点;把项目和投资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联系重大项目制度和全省招大引强“赛马”激励机制,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二要在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上取得新突破。深化“两强一增”做优一产,推动科技强农向全链条延伸,机械强农向全过程覆盖,农民增收向全方位拓展;深化“提质扩量增效”做强二产,稳定和提升传统制造业,开拓战略性新兴产业新支柱、新赛道,实施企业提质降本行动和中小企业数字化普及工程,深化亩均效益评价,培育一批“安徽工业精品”;深化“锻长补短”做活三产,大力推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统筹推进流通体系建设,打造供应链平台集聚中心;坚持“栽树工程”做大优势,围绕基础研究、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产学研融合等环节,实施一批省级科技重大专项、省重点研发项目,推动前沿科技研发“沿途下蛋”。三要在全面深化改革上取得新突破。坚决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资国企,组织实施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专项行动,坚定不移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实施民营龙头企业倍增行动计划,一视同仁保障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平等待遇;持续深化“一改两为”,通过“再造流程”优化政务环境,“高效配置”优化要素环境,“惠企纾困”优化政策环境;为民办实事要做细做实做到企业群众心坎上,动态调整“十项暖民心行动”,下大气力为基层减负。四要在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上取得新突破。放眼全世界,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持续扩外贸、稳外资、强外经,提升世界制造业大会等开放平台能级,吸引更多外资项目落户安徽;立足长三角,推动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深化皖北地区与沪苏浙城市间结对合作帮扶,协调推动跨省际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推动上海会议议定事项有力有序落实,筹备好明年长三角主要领导座谈会。五要在有效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上取得新突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防范化解房地产业引发系统性风险,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一城一策” 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既“开前门”、也“堵旁门”,加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管理,坚决杜绝新增隐性债务上新项目、铺新摊子。

    郑栅洁强调,明年还有许多重要工作要做。要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抓好老年人和患基础性疾病群体的防控,着力保健康、防重症。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全面推动绿色发展,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等反馈问题整改,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要全面加强民生保障,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全面加强信访工作,扎实开展领导干部阅批群众来信、定期下访、开门接访等活动,让写信真管用,接访真解决问题。

    郑栅洁指出,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狠抓工作落实。要坚持忠诚尽职、团结奋斗,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抓落实、团结一致向前进,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要坚持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提升能力本领,讲究策略方法,增强斗争精神。要坚持真抓实干、讲求实效,做到求真务实,加强调查研究,强化舆论引导。

    郑栅洁强调,时值岁末年初,要保全年收官,对照年初计划和指标安排,强化工作调度、尽快补缺补漏。要保生产生活,统筹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和煤电油气运保障供应,开展走基层送温暖,有效保障农民工工资发放。要保社会稳定,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切实防范重特大事故,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确保人民群众平安祥和过“两节”。

    王清宪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强化目标引领、守正创新,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明年经济运行向稳向好。要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强化稳增长的关键支撑。把制造业投资作为主攻方向,突出强链补链,突出招大引强,积极开展产业链生态招商和应用场景招商。把推动房地产模式创新与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结合起来。不失时机吸引和利用外资,以利用外资的突破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要进一步聚焦实体经济,筑牢制造业这个“压舱石”。加快十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培育壮大专精特新企业,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发挥工业互联网推动产业模式创新作用,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加快发展与安徽区位优势相适应、服务新发展格局的现代物流产业体系。

    王清宪强调,要把提振发展信心、增强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摆在突出位置,充分调动稳定经济增长的各方面积极因素。着力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增强科技创新活力和要素市场活力。着力营造民营经济发展良好环境,把尊重、理解、成全企业家的创新创业创造,作为弘扬企业家精神最鲜明的态度和最有力的行动,进一步形成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的生动局面。着力抓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加大惠民生暖民心工作力度,积极引导社会预期,汇聚起推动经济运行向稳向好的强大合力。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原定季末召开的省辖市市委书记、市长四季度工作会,与此次会议合并召开。省直各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在省主会场参会,在肥中央驻皖单位、高校和省属企业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在省分会场参会,各省辖市、县(市、区)设分会场。(通讯员 郑言 记者 朱胜利)

[责任编辑: 李东标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9229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