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新华网 > > 安徽频道 > > 正文

和县:“三网”联动加强冬季防火安全

2022年12月26日 16:01:35 来源: 和县县委宣传部

    为切实加强冬季防火安全工作,和县历阳镇坚持“宣传网”“责任网”“防护网”三网联动,瞄准关键时间节点,盯重点、抓痛点、破堵点,多措并举做好冬季消防安全工作,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坚持广泛动员,构筑“宣传网”。在辖区内的各村、社区开展“秸秆禁烧”教育宣传活动,普及秸秆回收综合利用的科学知识,该镇结合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秸秆禁烧工作,引导农户妥善处置和堆放秸秆,发展秸秆还田、秸秆沤肥、氨化饲料等综合利用模式。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广泛宣传秸秆焚烧带来的危害。

    二是坚持一人一岗,构筑“责任网”。加大巡查力度,实行镇村主要负责人代班巡查制度,定点巡查与不定向抽查相结合,严明工作纪律。明确村委为禁烧秸秆直接责任人,开展分片包村,落实禁烧工作责任制,各村、社区每日上报工作动态,实行“日报告”制度。明确专人看守,在全镇辖区内易发、多发地区和时段设立17个“禁燃工作站”。各村、社区设立“举报热线”,鼓励居民对发现的秸秆违规焚烧及时上报。吸纳村民大管家、网格员、村镇干部600余人成立“秸秆禁烧应急巡逻队”,由村、社区主要领导带队,负责应急突发事件的处理,确保“无一处火点”。

    三是坚持督查摸排,构筑“防护网”。在重点区域加强安全巡查与监管,巡查监管人员全天候地深入田间地头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通知镇相关部门,精心构筑安全防护网。强化村民安全教育,增强安全意识,对违反规定焚烧秸秆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同时,要求各村对摸排中可能发生违规焚烧事故的自然村,并列为重点防范区域,实施专人专盯专防。(赵婷婷)

    

[责任编辑: 刘晓君 ]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9232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