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持续开展专项行动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5/26 15:46:23
来源:新华网

安徽持续开展专项行动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字体:

  新华网合肥5月26日电(刘晓君)5月26日,新华网安徽频道从安徽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3月至5月,安徽省市场监管系统在全省范围内持续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聚焦餐饮浪费突出问题,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据介绍,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共督促25.6万余家餐饮服务经营者开展自查自纠,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食品安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的餐饮服务企业15万余家;监督检查餐饮服务经营者20.2万余家,发现存在餐饮浪费行为的餐饮服务经营者2162家次,整改问题2757个;开展“随机查餐厅”行动1087次,检查餐饮服务经营者8867家;制修订制止餐饮浪费相关地方标准3个;公布典型案例211个,责令整改并予以警告的案件1552件,罚款64件;组织专题培训班555个,培训监管人员1.3万余人,培训餐饮从业人员13.1万余人。

  专项行动中,采取“县级普查、市级抽查、省级督导”对网络餐饮、经营婚宴、自助餐、学校食堂、单位食堂等餐饮服务提供者开展监督检查。督促指导社会餐饮做到“四有”(即:店堂有宣传、桌上有标识、点餐有提示、剩菜有打包)、网络餐饮做到“五有”(即:平台有提示、商户有承诺、餐品有描述、结算有提醒、封签有宣传)、集体聚餐(团餐)做到“六有”(即:订餐协议有承诺、菜品组合有选择、就餐场所有宣传、餐饮企业有培训、服务人员有提醒、剩菜剩饭有打包),及时发布典型案例,从严从速查处餐饮浪费违法行为。

  同时,全省市场监管部门还结合本地区实际,灵活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发布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指导餐饮服务单位提供公筷公勺、引导剩饭打包、开展“光盘积分”等服务;依据《反食品浪费法》,加大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全省各地及时查处违法行为,对违法案件坚持快查快处快结,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截至目前,全省共查处反食品浪费案件1500余件。大力营造了“节约光荣、浪费可耻、违法必究、执法必严”的社会氛围。

【纠错】 【责任编辑:李东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