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高温 保电忙-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7/13 16:43:56
来源:合肥供电公司

战高温 保电忙

字体:

  7月11日是今夏入伏第一天,上午10点半户外气温已迅速攀升至40摄氏度以上。在肥西县花岗镇河丰社区,国网肥西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们顶着烈日,抓紧时间进行电力施工。

  盛夏七月,河丰社区成片水稻田郁郁葱葱、长势喜人。沿着田间小路,一排崭新的电线杆刚刚架设完成,电力工人在做好安全措施后攀登至电杆上方约4米高处,与地面上的同事们相互配合进行新电缆的敷设工作。

  据介绍,河丰社区是合肥市优质粮食绿色生产基地之一。在过去,这里农田灌溉用电线路基本为裸铝线,不仅供电可靠性不高,且具有一定安全隐患。为了彻底解决问题,自2022年底起,肥西县供电公司对辖区农网线路开展新一轮升级改造。“今天正在施工的这一段共1.5公里,改造后将大幅提升供电可靠性,满足农业灌溉用电需求。”肥西县供电公司花岗中心供电所所长刘晓鹏说。

  “一个人大概要攀爬七八个杆子,每次要在杆上作业十分钟至半小时不等。现在快到中午了,杆上金属部件开始有些烫手了。”刘欢是当日施工人员之一,当日上午6点不到他就和同事们抵达现场,在一系列前期准备工作完成后便开始登杆和架线作业。“酷暑烈日下,即使一动不动都会立刻全身湿透,更别提持续好几个小时的高强度连续作业,这种滋味可想而知。”刘欢说。

  入夏以来高温持续,而农网升级改造送电工期又特别紧,肥西县供电公司合理安排工期,避开午间最为炎热的时期,定时发放防暑降温用品。施工人员们每天在上午和傍晚两个时段奋战一线,全力推进工程建设。截至目前,该公司共新架设电线杆400余根,改造线路超过100多公里,为辖区超4000亩农田提供更加可靠动力电。

  中午1点是电网一天中负荷最高的午高峰,也是供电部门最为忙碌、最为关键的迎峰度夏保电时段。在距离河丰社区约50公里的肥西县官亭镇的110千伏官亭变电站内,国网肥西县供电公司变电运维值班员阮智玮和张晴正在站内新投运的移动式变电站前进行巡视。

  午间炙热的阳光直射大地,两位工作人员沿着规定路线,拿着红外测温仪对开关、闸刀和桩头等关键部位进行测温,不时进行讨论,认真记录关键设备运行温度和工况。

  110千伏官亭变电站是肥西县重要变电站之一,服务居民超万户。去年迎峰度夏起,受经济快速发展、居民用电负荷持续攀升等因素影响,该站在高温大负荷期间供电压力较大。为此,合肥供电公司于今年6月28日在110千伏官亭变电站内投运安徽农网首座110千伏移动式变电站。

  据了解,这座移动式变电站像一台超大型“充电宝”,具有“即插即用”、运行可靠等诸多优点。仅一周时间,供电部门就完成安装设备调试并成功送电,一次性增加变电站容量达31.5兆瓦,确保今夏更平稳供电。“负荷最高峰阶段能测出设备最真实运行情况,每天我们都会持续做好运维工作,及时发现每一处隐患并处置,始终确保设备平稳运行。”擦去额头上的汗水,阮智玮说。  

  7月1日起,合肥电网已正式进入迎峰度夏阶段,最大负荷和用电量持续攀升,由于各项准备工作充分得当,目前全市电网整体运行保持平稳状态。国网合肥供电公司加强电网监控,根据区域负荷变化情况,组织各专业人员及时开展设备夜巡和特巡,及时优化调整重点变电站、线路运行方式。全市“网格化”服务分中心进一步增派人员力量,24小时不间断保障全市电力用户可靠用电,清凉度夏。(李岩 许沁蕊)

【纠错】 【责任编辑:周雨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