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池州:代表“动”起来 履职“活”起来-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7/14 15:42:11
来源:新华网

安徽池州:代表“动”起来 履职“活”起来

字体:

  新华网合肥714日电(李东标 李一晴)“看着越来越宜居的小区,我们大家别提多高兴了。” 近日,家住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秋浦街道翠微苑小区的居民张燕高兴地说。不久前,张燕通过街道人大代表工作站反映小区下水道堵塞问题严重,没想到这个“老大难”问题很快就得到了回应。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近年来,池州市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积极拓宽代表履职渠道,让代表真正唱好为民履职“主角戏”,持续激发人大工作活力,奏响推进高质量发展“进行曲”。

  用心用情解民忧 服务群众“零距离”

  盛夏时节,池州市大街小巷蝉鸣嘹亮,绿树葱郁。一大早,在池州市贵池区秋浦街道翠微苑小区,几台挖掘机正在进行施工作业。

  据了解,翠微苑小区建成于20世纪90年代,共有居民4900多户,因年代较远,小区基础设施出现诸多问题,其中群众反映最多的就是下水道堵塞、外墙脱落、停车位不足等问题。

  “这些问题要从根本上解决,必须实施改造工程。此前居民们到社区反映,我们只能暂时疏通,然后向街道汇报。街道想争取项目,也要向上级反映,因资金需求多、改造难度大,事情就耽误下来。” 社区工作人员纪池鑫说。

正在改造中的翠微苑小区。

  202011月投入运行的秋浦街道人大代表工作站,作为池州市首家建在居民小区、直接面对群众、密切人大代表与群众联系的基层人大工作站,现有市人大代表6人、区人大代表14人,并在街道5个社区遴选30名民情民意信息员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同时固定在每月20日组织人大代表到工作站接待群众。许多居民来到工作站,向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反映难题。

  “人大代表实地听取群众意见后,广泛调研,并形成建议报贵池区人大常委会处理。”贵池区人大代表、秋浦街道人大代表工作站站长何宗文说,经各方努力,翠微苑小区被纳入池州市2023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于今年6月中旬正式实施,预计今年底完工。

  让很多居民高兴的是,当地政府不仅要解决地下管网不通的“老大难”问题,还将拓宽小区部分道路,新增机动车位600个、非机动车停车棚25个,并对小区绿化进行升级。“停车位多了,环境好了,来店里就餐的顾客也变多了。我们对于小区改造十分期待。”早餐店主张胜说。

  据了解,截至今年630日,秋浦街道人大代表工作站已固定开展29次集中接待活动和20次其他临时活动,市、区人大代表共有218人次参与接待活动,收集涉及老旧小区改造、小区物业管理、道路管理、市政建设、安全隐患排查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84条,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45个。

  心系民意惠民生 代表建言暖民心

  小暑过后,天气逐渐炎热,位于池州市石台县仁里镇缘溪村的白鹭湾法治文化公园,流水潺潺,翠绿成荫,布景精致典雅,成为当地村民和周边游客消暑和游玩的“网红打卡点”。

白鹭湾法治文化公园一角。

  据了解,这座法治文化公园,就是在石台县人大采用多位人大代表的建议后建设而成的,不仅为群众提供了休闲健身场所,也普及了法律知识。

  石台县司法局局长袁先江介绍,根据石台县十二届人大代表李小飞《关于促进石台县全域旅游发展的建议》、朱待君提出的《关于提升秋浦河沿线景观工程质量,努力打造石台“第一印象区”的建议》等,石台县委、县政府决定实施全域旅游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总投资4000万元,涉及六个重点乡镇14个节点,白鹭湾公园就是全域旅游基础设施提升工程中的其中一个节点工程。

  在公园建设过程中,石台县根据县人大代表陈晓霞等提出的《关于寓教于乐,加强公民法治宣传的建议》,结合实际,将白鹭湾公园提升打造为法治文化公园,寓教于乐,融法治宣传于无声处。

  公园建成后,来此锻炼和休闲的群众和游客日渐增多,垃圾桶、公厕等基础设施建设却跟不上,影响了公园的形象和游客的体验感。为此,石台县人大代表叶有根等提出《关于加强白鹭湾公园环境卫生的建议》《关于在白鹭湾公园修建公厕的建议》,汪秋云等提出的《关于在白鹭湾法治文化公园设立公交车停靠点和徒步道路的建议》,县直相关部门就建议进一步完善了公园垃圾清运、公交车停靠点等有关措施,及时解决游客如厕和停车等方面的需求,公园越来越受欢迎。

  人大代表呼群众所想,政府部门办民生所盼,让越来越多的居民随时随地享自然美景、品“法治风光”。

【纠错】 【责任编辑:刘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