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中国调研行·长江篇丨长江村里的绿色新变-新华网
新华网 > 安徽 > 正文
2023 07/20 08:34:57
来源:新华网

新时代中国调研行·长江篇丨长江村里的绿色新变

字体:

  新华社合肥7月19日电 题:长江村里的绿色新变

  新华社记者水金辰、黄博涵

  安徽省马鞍山市当涂县太白镇长江村,与长江直线距离仅约2公里。村里水系与长江相连,51岁的村民方金保常在河旁垂钓。

  “别看现在河水清澈,生态环境好了,这里的水过去都是红的,路过能闻到一股铁锈味儿。那样的水汇入长江,长江怎么能不脏呢!”方金保说。

  俯瞰位于安徽省马鞍山市当涂县太白镇的长江村。新华社记者黄博涵 摄

  原来,长江村里有一家钢铁企业。安徽长江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年产能约500万吨,许多村民在这里工作,方金保也是公司职工之一。

  提起那时的长江钢铁,村民们一喜一愁:喜的是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愁的是环境遭到了污染。方金保回忆道:“以前下雨时,下水道漫灌,水里泛着酸臭;空气中弥漫着粉尘,家里平常不敢开门。一开门,地上就蒙一层黄色的灰。”

  现在的长江村,宜居宜业、绿意葱茏。

  今年上半年,长江钢铁运行平稳,生产钢材227万吨,实现销售收入超85亿元。与此同时,污染却踪影难觅了:高炉煤气不再放散,水渠水沟变清了。村民们不再担心粉尘,纷纷把被子拿到屋外晾晒。

  长江钢铁能源环保部部长孙又权说,为了环保减排,公司花费4年时间,投资了28.6亿元。不久前,长江钢铁获评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应急减排A级企业。

  远远望去,一根烟囱里冒着滚滚白烟。“这可不是污染气体,主要成分是水蒸气。”孙又权指着烟囱说。在烟囱管道附近,一处去年新安装的脱硫脱硝装备正在运转。“它就像‘过滤网’,把有毒有害气体经过催化反应达标后再排入大气中。”孙又权说,2020年以前,该公司氮氧化物排放达到每立方米300毫克,二氧化硫排放达到每立方米200毫克;如今,这两项数字分别低于每立方米50毫克和35毫克。

  不仅如此,该企业去年还实现了废水零排放。“以前雨一大,厂区污水可能会外溢;但现在不会了,新的生产污水收集池不仅把每个污水产生点的污水经收集池汇入污水处理池,还通过初期雨水收集池,将厂区初期雨水汇入污水处理设施,处理达标后再返回至生产用水系统。”孙又权向记者介绍,现如今生产一吨钢的新水消耗仅为过去的三分之一。

    这是安徽长江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的污水处理设施。新华社记者黄博涵 摄

  环境之变,带来群众生活之变。厂区内,一处原先污水横流的沼泽地变成了一处草青水碧的公园,厂区不少职工拍婚纱照都在这里取景;厂区外,自2021年以来,长江钢铁协助长江村共同开展河流水环境治理,贯通水系,让小乡村的“死”水“活”了起来。

  一村之变见一域之治。为推进长江大保护,马鞍山市把长江岸线整治延伸到该市79公里全部岸线范围,并对该市汇入长江的慈湖河、采石河等重要支流沿线及源头区域开展生态环境综合整治。

  一江碧水东流,绿色正成为沿江城市的“主打色”。

【纠错】 【责任编辑:钟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