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城市建设“精耕细作”让老工业城市焕发新活力-新华网
新华网 > 安徽 > 正文
2023 07/27 10:40:20
来源:新华网

淮南:城市建设“精耕细作”让老工业城市焕发新活力

字体:

  近两年,淮南市以实施城市更新攻坚行动为抓手,推动城市建设由“粗放生长”向“精耕细作”转变,全面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加快建设宜居、绿色、韧性、智慧、人文城市,让这座老工业城市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坚持以人为核心,建设让人“心之所向”的人民城市

  近年来,淮南市着眼于转变城市发展方式,深入实施城市更新攻坚行动,推动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全面升级。制定了《淮南市城市更新攻坚行动实施方案》,聚焦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目标,系统化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镇棚户区改造、城市危旧房及老旧厂房改造提升、城市生态修复、城市功能完善、城市基础设施补短板、城市安全韧性建设、新城建提升、县城绿色低碳建设、城市风貌塑造和历史文化保护10项工程,全面优化城市功能、结构、布局,让城市有生命、有文化、有传承、有品质,增强城市“向心力”,让人“心之所向”。

  推进有机更新,建设有文化、有底蕴、有活力的品质城市

  淮南市着力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功能、传承历史文脉,让城市骨架强壮、充满活力,实现“老城区有底蕴、新城区有品位”目标。

  畅通城市“血脉”,推进“便民停车”

  近年来,淮南市着力打通各类“断头路”、畅通“微循环”,城市交通体系不断完善。聚焦“停车难”民生问题,今年以来,淮南市深入推进“便民停车”行动,通过新建配建停车设施、盘活共享停车资源等途径,增加公共停车设施建设;加大老旧小区周边停车错时供给,路内夜间临时免费泊位增加1150个;印发《关于加快充电设施建设的通知》,围绕充电设施缺口短板,加快启动E水系公园、政务中心等充电桩建设,着力增加停车设施有效供给,让市民停车更方便、更文明。

  提升文旅功能,拓展城市发展新空间

  2022年以来,淮南市下大力气提升城市文旅功能,人民公园下沉广场被修缮一新,变身1952文旅街区,成为市民和游客喜爱的“打卡地”。淮南市文化艺术中心、安徽楚文化博物馆、田家庵区童话乐园等陆续建成使用,有效满足了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位于淮南高新区的淮南奥林匹克中心。(倪军 摄)

  传承历史文脉,让城市留下记忆、人们记住乡愁

  淮南市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完成全市已公布的88处历史建筑测绘建档和挂牌保护,开展保护图则编制工作;建立历史文化保护名录,涵盖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传统村落)街区、文物保护单位、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文化遗产等,并积极开展潜在历史地段普查工作。

  关注民之所需,建设有温度、有质感的幸福城市

  淮南市聚焦民之所需、民之所盼、民之所求,抓好住房保障、“菜篮子”工程等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适、更丰富多彩。

  加强住房保障,托起群众“安居梦”

  “安居”是“乐业”之本。淮南市坚持住有宜居,稳步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近年来,全市加快建立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推动姚家湾等群众期盼多年的棚户区改造跑出“加速度”,完成了由“低矮破旧”向“高大崭新”的华丽转身。推动老旧小区及配套基础设施提升,近年来共改造完成274个小区。

  提升菜市场,“菜篮子”拎出幸福感

  今年上半年,全市共完成55个菜市整治提升任务,其中城区菜市15个、乡镇菜市40个,基本达到了“干净卫生、清洁明亮、管理有序”的文明菜市场要求,让老百姓的“菜篮子”拎得更舒心、更放心。

  推动绿色发展,建设“会呼吸”的生态宜居城市  

  原市政府大院变身美丽的洞山公园。(倪军 摄)

  今年以来,淮南市推动园林绿化提标扩面,按照市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要求,加快形成功能完善、布局均衡的公园绿地系统。2022年以来,全市完成新增、改造提升绿地面积220万平方米,建成广场路游园等18个口袋公园,新增城市绿道42.4公里,全市城市绿化风貌进一步提升。

  与此同时,淮南市还加快推进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高质量发展,今年上半年绿色建筑开工比例100%,装配式建筑开工面积开工比例35.28%。

  治理生活污水,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今年以来,淮南市积极推进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行动,推进建成区老旧小区、企事业单位和公用建筑内部排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巩固黑臭水体治理成效,加强河道日常管护。同时,推动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处置体系全覆盖。

  强化底线思维,建设更加健康、安全的韧性城市

  淮南市将韧性城市理念贯穿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更新等各个环节,推进韧性城市建设,让城市更健康、更安全。

  今年以来,淮南市统筹新老城区排水防涝设施建设,开工建设学院路雨洪分流及配套设施提升工程。实施曹咀涵扩孔改造主体工程,新增调蓄水面12.89万平方米。同时,先行实施了易涝点整治,将雨水主管道更换为1.2米至2米的管径。

  加强燃气安全监管,做到防患于未“燃”。近年来,淮南市改造老旧燃气管网253公里,户内安防设施7.3万户,完成2.1万户安装报警器、切断阀等装置设施更新;推进城市生命线安全监测系统全覆盖,以前端建设物联感知网、管网管线CMI平台为基础,构建“感、传、知、用”的安全预警网,实现全市843.43公里燃气管线安全监测全覆盖。

  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今年以来,全市完成经营性自建房排查33486栋,对查出存在安全隐患的楼栋,已全部采取整治措施。

  坚持以人为核心,淮南这座老工业城市在有机更新中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一座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山水之城正稳步走来,铺展开一幅“城市向新、生活向美”的新画卷。(朱庆磊)

【纠错】 【责任编辑:周雨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