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宁:文化IP闪亮,托举“诗和远方”-新华网
新华网 > 安徽 > 正文
2023 08/09 15:38:44
来源:安徽日报

怀宁:文化IP闪亮,托举“诗和远方”

字体:

  怀宁深入融合地方文化资源,打造文旅特色亮点和消费场景——

  文化IP闪亮,托举“诗和远方”

  怀宁县雷埠乡金鸡岭水库绿意盎然的水杉林。本报通讯员 黄国华 摄

  海子雕像。 本报通讯员 王宝廷 摄

  宜居宜业的怀宁县新县城。 韦 海 摄

  “安徽将推进全域乡村旅游,以农文旅融合发展为主攻方向,协同推进休闲旅游发展、美丽乡村建设、传统村落保护等举措。”前不久召开的全省旅游高质量发展大会,对做好我省的“全域乡村旅游”大文章指出明确方向。露营、抖戏、观影、非遗……地处皖西南的怀宁县,近年来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实施旅游新高地建设等“六大工程”, 擦亮文化金字招牌,求解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密码,让游客“流量”变“留量”。

  海子故里

  打造诗意栖居地

  每天的薄暮时分,在距离怀宁县城不足1公里的高河镇查湾村,露营地的8顶帐篷早早被预订一空。周边的空地上,市民汪明松还像往常一样,从自驾的新能源汽车中搬出靠椅、坐垫、水壶等必备的物品,准备与妻子和女儿在这儿再度一个清凉之夜。

  “这里距离县城很近,风景和空气都很好,特别是夜晚可以听蛙鸣、闻荷香、数星星、话家常,自己仿佛又回到了童年;更重要的是,能够带着家人在这里感受诗与远方,享受亲子之乐,十分惬意!”汪明松深有感触地说。

  被汪明松以及当地市民推崇的这块露营地,还有一个非常吸引眼球的称号:“诗人海子的故乡。”

  “从明天起/做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海子的这首《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汪明松的女儿婷婷朗诵起来颇为声情并茂。

  据查湾村党支部书记操凌生介绍,该村以“海子文化”建设为抓手,已经建成海子故居、海子纪念馆、海子文化园、海子书馆等文化阵地,吸引了不少游客慕名前来。

  如何将“流量”转化为“留量”,将“人气”转化为“财气”?

  操凌生与村“两委”在这方面可动了不少脑筋。他们把文化资源与美丽乡村建设紧密结合,在打响“海子”品牌的同时,从2022年7月份开始,积极推进“荷花基地+烧烤夜市”乡村旅游模式,并多方筹集资金建成了8顶露营帐篷,大的可以接纳12人以上,小的可以接纳6人至8人,日最大接待能力在200人左右。

  盛夏时节,查湾村夜市人头攒动,似乎比白天还热闹,烧烤等各式各样的小吃,让广大市民的味蕾充分打开,“白天赏花,夜晚烧烤”现已成为查湾村一道独特的风景。“三五个家庭在这里共围一桌,喝杯啤酒,打把扑克,品茗茶香,欣赏荷莲,享受野趣哪里还能找到比这更好的地方!”市民们无不啧啧称赞。

  “现在,我们正在打造旅游新业态新赛道,着力推广‘商业+旅游’‘体育+旅游’‘文化+旅游’等模式,大力发展‘夜经济’,第六届中国怀宁蓝莓文化旅游节期间,我们开展的8大系列22项活动,不仅提高了怀宁在外的知名度与美誉度,而且收获了钵满盆盈,接待游客2.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460万元。”怀宁县人民政府县长陈宏介绍说。

  “抖戏”之趣

  戏曲小镇超“有戏”

  “出门三五里,处处黄梅声。”在享有“徽黄故里、戏曲圣地”美誉之称的怀宁县石牌镇,看戏、听戏、唱戏、说戏是当地中老年人的最大爱好。炎夏时节,整本大戏的演出暂时搁浅,票友们的自娱自乐也因为天气过于炎热而不得不推迟,那么怎样来消磨这漫长的午后时光?答案是一个当下流行的词语:“抖戏!”

  “现在大家都会玩抖音,咱们把黄梅戏搬上抖音平台,既能过足戏瘾,又能相互交流,不知不觉中哪里还会感受到热浪扑面呢?”家住石牌镇潘塅居委会潘美珍阿姨的提议,在微信群里得到了大家的呼应。

  由于每个家庭的实际情况不一样,“抖戏”的戏迷们彼此约定,上午12点之前各人处理好家务,午饭之后再上抖音平台“互晒”,原则上在下午4点之前结束;时间特别宽裕的,则不受限制。

  “原来我的奶奶每到夏天都病恹恹的,打不起精神来,农村人说这种现象是‘苦夏’。自从玩上了抖音,唱起了黄梅戏,奶奶把午休的习惯都改掉了,精气神真是焕然一新。”家住石牌镇万全村的鲁结苗逢人便夸。

  据石牌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潘庆谊介绍,现在留守在家的多为老人与小孩,加上农田基本流转到了种粮大户手中,以前的“双抢”已经不复存在,如何让这些群众安全、健康并且有滋有味地度过酷暑,确实是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借助网络的优势,充分激发他们的兴趣爱好,让“抖戏”成为“戏曲特色小镇”的亮丽风景,不失为一个有益的尝试。

  现在无论是漫步在古镇的大街小巷,还是行走在村庄的房前屋后,目之所见不再有大汗淋漓的身影,耳之所闻不再是声嘶力竭的蝉叫,给人的感受则是:丝竹盖过蝉鸣,凉意清风徐来……

  “影视+”景区

  文旅破圈绽新姿

  在露天和剧场观看电影纳凉消暑,早已不再司空见惯;可是能在现场观看电影如何拍摄,甚至还会在不经意间成为电影中的群众演员,那可是件令人羡慕的事情。怀宁县雷埠乡周边的男女老少,在这个夏天极有可能成为其中幸运的一员。

  连日来,由国家一级作家赵锐勇担任总编导、青年导演戴维执导的电影《老炮敢死队》,正在怀宁县雷埠乡郝山村的水杉林取景拍摄。“根据剧情,需要找到一个类似于东南亚的树林。前期,剧组选景跑了很多地方,都不是特别满意;无奈之下,剧组在短视频平台进行搜索,终于发现了这个网红打卡地。”望着眼前绿意盎然的水杉林,如同一块翠绿的宝玉镶嵌在金鸡岭湖中,耳畔水声风声以及白鹭的叫声交织在一起,美不胜收,让导演戴维沉醉其中,流连忘返。

  沉醉其中的还有附近望江县鸦滩镇的10多位青年,他们一有空闲便会驾车赶到电影的拍摄现场。“以前只知道看电影,却并不知道电影是怎么拍摄的,现在近距离地接触,这才茅塞顿开。更重要的是,这个取景地的景色特别优美,气候也非常宜人,好好地开发一下,这个之前因秋季红杉林而网红的打卡地,也将成为夏季消暑的最佳去处之一。”在一所中学任教的何东平老师建议。

  相关专家认为何东平的建议切中肯綮,因为雷埠乡郝山村属于浅山丘陵地区,常年温润凉爽,森林植被茂密,夏季平均气温多在21℃~28℃之间,俨然一个天然的空调房。“喝粥不出汗,避暑到郝山”,已经成为村民津津乐道的口头禅。

  事实上,怀宁县雷埠乡党委、政府对此已经形成共识,正在围绕金鸡岭水库红杉林景区打造集旅游、观光、垂钓、休闲、养生为一体的旅游综合体。“目前,我们正在对接项目,一期拟投资6000万元,用于湖边农家生活体验园建设、高端民宿、餐饮场所建设、农产品加工等项目。”雷埠乡党委书记汪来胜介绍说。

  “怀宁县目前已经建成孔雀东南飞、长城文旅等多个影视基地和取景基地,一年四季都有多部影视在此拍摄,随着网红打卡叠加效应的扩散,前往基地观影消暑的游客将会越来越多。我们有理由相信,影视将会成为我们文旅破圈出彩的新高地。”怀宁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局长何承雪踌躇满志地表示。(通讯员 钱续坤)

【纠错】 【责任编辑:周雨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