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涂:夯基础强产业 建设美丽乡村-新华网
新华网 > 安徽 > 正文
2023 08/11 11:29:00
来源:当涂县委宣传部

当涂:夯基础强产业 建设美丽乡村

字体:

  近年来,为做好美丽乡村文章,推进美丽乡村提档升级,当涂县太白镇以打造永宁村花山中心村为工作重点,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发展高质量农旅产业为着力点,大力推进乡村振兴。

  瞄准目标,系统编制发展规划。在重点区域建设和村庄设计方面,注重保留乡俗民情和生态保护规划理念,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在花山中心村实际改造过程中,秉持“源自生活、就地取材、节约集约”的设计理念,使用竹子、石子、稻草为原材料进行村庄改造,尽量保留乡土风貌、本地特色,真正让“一村一景”代替“千村一面”。

  加大投入,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为更好地倾听群众心声,做好花山中心村建设工程的协调工作,太白镇围绕中心村实地踏勘,认真听取花山群众意见。为畅通农田灌溉渠道,施工队对周边水塘进行清淤整理并开凿水渠。目前,已完成村庄污水处理、河沟渠塘疏浚清淤、村村通道路、改水改厕、垃圾分类亭建设等工作。村域范围内共配备垃圾桶30个,沿线主干道安装路灯54盏,基本实现道路亮化;房前屋后环境整治成效显著,拆除无功能建筑物10处245平方米,拆除铁皮房29处4500平方米,整治乱堆乱放39处。

  因地制宜,着力推进产业发展。太白镇立足本土特色,带动太白村、永宁村与大青山野生动物世界党支部探索“村企共建”“景区+村”的发展模式,做好“多元化”农旅融合,走好“产业化”发展道路。太白村从乡村本土文化资源中汲取灵感,设计“李白”系列文创产品,以“村集体+公司+文旅产品”为抓手,实现线上线下销售同步销售。永宁村的农户借助动物园流量,盘活400平方米闲置用地用于改造建设民宿,引入清水烤全羊特色农家乐项目,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游玩。

  从美丽乡村建设的“浓墨重彩”,到产业发展的“百花齐放”,太白镇一幅崭新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在徐徐展开。(高洁 江梦婷)

【纠错】 【责任编辑:钟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