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量之美 留在蚌埠-新华网
新华网 > 安徽 > 正文
2023 08/13 17:03:11
来源:蚌埠日报

流量之美 留在蚌埠

字体:

  4月27日上午,蚌埠市文化旅游美食季在垓下遗址公园盛大开幕。

  “五一”期间,位于龙子湖公园的中国地理南北分界标志周边客流火爆。

  每天晚上都有大批市民及游客前来篾匠街品尝美食。

  文化娱乐活动对餐饮业有很大的带动和促进作用,深夜的阿财老铺周边仍有不少游客前来拍照打卡。

  禹会区张公湖畔的青创市集,全长约1000米,如今是蚌埠市“夜经济”的新品牌。

  盛夏8月,蚌埠发布了文旅“半年报”,数据呈现出的热度与高温天一样火热:1-6月,全市游客接待量2653.47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79.71亿元,均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仅“五一”期间,接待游客417.6万人次、旅游收入14.94亿元,分别较2019年增长162.39和319.66个百分点。

  7月29日,安徽省旅游高质量发展大会举行,蚌埠市作为新晋“网红”城市做了交流发言。蚌埠在全省文旅“半年大考”中交出了可圈可点的“成绩单”。

  而此时此刻,蚌埠市文化旅游美食季正如火如荼地延续着,节会、文博、美食、国风潮、citywalk、网红直播,从春天嗨过了夏天,从夏天又燃进了金秋……

  旅游一业兴,市场百业旺。

  文旅的“复兴”给蚌埠带来了线上网民关注的流量,也给蚌埠带来了线下旅游的客流量。

  蚌埠以积蓄已久的热情和深耕细作的准备,稳当当接住了扑面而来的流量考验,向世人展示这座城市独有的风韵、风景、风光。

  流韵风雅的蚌埠

  8月7日,央视新闻客户端联合全国博物馆(院)推出科普产品——《文博日历》,在云端向大众展示1986年出土于安徽蚌埠双墩遗址的陶塑雕题纹面人头像,看见距今约7300年前陶塑“少女”充满治愈系的微笑,网友留言:“一笑千古风流,赛过蒙娜丽莎”。

  8月9日,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推出的系列纪录片《大运河之歌》在央视纪录频道播出。首集就重点关注了“蚌埠禹会村遗址”,吸引众多观众的目光。一位网民在《蚌埠发布》视频号互动留言:“诸侯会集地,人杰地灵史”。

  回望历史的长河,众多文化遗迹如群星一般,在蚌埠散发着璀璨的光芒、赓续着别致的风韵:

  双墩文化遗址,出土的600多件刻划符号,从临摹日月山川、动物植物的“写生派”,到养蚕、狩猎操持生活的“实验派”,这些古老的“语言”,似乎在向我们诉说着千古先民的小确幸,透露出中华文明起源的曙光。

  禹墟遗址、荆涂两山,回荡着大禹“三过家门不入”、劈山导淮,万国诸侯执玉帛来朝的上古气派。

  固镇垓下古战场,依然回响“四面楚歌”、“霸王别姬”的千古绝唱。

  龙兴之地,至今吟诵着开国将军的赫赫声名,深藏在历史深处的斑驳遗迹,仿佛一夜之间让人梦回大明。

  津浦铁路,火车的滚滚车轮拉来了蚌埠一座城,打开了淮畔商埠贸易开放的大门。

  孙家圩子,运筹帷幄决胜渡江战役,彰显了红色革命的澎湃伟力。

  花鼓灯、五河民歌、泗州戏,绽放出“东风芭蕾”的风采、淮河儿女的情怀。

  中国·蚌埠古民居博览园,4A级风景区龙子湖畔450座传统古民居明媚地坐实了中国第一座“露天博物馆”的存在感……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是铭刻在一代又一代城市人的精神归依和情感认同。

  近年来,蚌埠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深入推进文旅深度融合,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文旅经济也持续快速增长。

  立足市域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市委、市政府在传承保护城市历史和文化遗产的同时,紧紧围绕推动建设创新型文化强市,着力铸造城市文化品牌。

  正加快在建的禹会村遗址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双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充分挖掘蚌埠历史文化资源,将集中展示遗址出土的重要遗迹和遗物,对原址进行保护展示等,讲好淮河故事,讲好遗址公园的考古故事。

  今年4月底正式对外开放的固镇垓下遗址公园,以全新视角打造了垓下遗址展示馆、霸王虞姬馆等场馆,大事记、史前垓下、楚汉风云、汉室天下、汉代垓下以及多媒体场景模拟等多个展厅,以雕刻、壁画、雕塑、模型、情景模拟、器物展览等方式重现历史脉络。在这里,游客穿上汉服,散尽烽火的故事被重新打捞……

  这些随着岁月流淌的蚌埠痕迹,在时代的洗礼下进化,在人文的滋润里蜕变,焕发新时代的气息和光芒,多姿多彩地吸引来五湖四海的宾朋探古怀幽,抚今追昔,鉴往知来……

 当红不让的蚌埠

  “总要来趟蚌埠吧!”一时间成了网络刷屏的热词。

  上海的、乌鲁木齐的、淄博的、安庆的……操着南腔北调的四面八方客争相来蚌埠打卡,看美景、品美食,体验这方热土的所有美好。蚌埠,“火”了!

  蚌埠“走红”的背后,除了影视作品的“引爆”,有蚌埠深厚的城市底蕴,更有蚌埠人奋勇争先、再创辉煌的不屈努力,其背后是蚌埠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深耕细作文旅这篇大文章,深融“景”与“文”,扎实推动文旅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抓住了这轮来之不易的机遇。

  为了让历史文化与自然风光珠联璧合、交相辉映,蚌埠市把“靓淮河”“促文旅”“创幸福”作为全市上下共同发力的工作主线,两年多来,踩着不变的步伐,蚌埠主城区淮河防洪交通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启动实施,开启城市从“跨河发展”向“拥河发展”的巨大转变,如今,“靓淮河”景观已经铺陈开来,让淮河蚌埠段也成了“网红打卡地”,每天都迎来众多市民、游客进入滩地游玩,实现水更“亲民”和人更“亲水”。

  4月27日上午,蚌埠市文化旅游美食季盛大开幕。活动现场发布了蚌埠市精品旅游线路、并推介了蚌埠文旅招商项目。有全国道德模范张家丰的公益亮相、有文体明星李荣浩、方便为家乡代言,还有网红姚大为蚌埠打CALL,很多蚌埠人,自发拍起短视频,为家乡推介打广告,呼唤更多的游客将蚌埠列入“小众和宝藏”的清单。

  从四月到八月,来蚌埠旅游的人,肉眼可见越来越多。珍珠女雕塑前,人头攒动;南北分界线地标碑前,游客组团一睹“苍龙腾飞”。

  但蚌埠是一个不想只当网红的城市,为了让“网红”变“长红”,“流量”变“留量”,“游客”变“长客”,依托丰厚的历史资源和自然风光优势,蚌埠市持续丰富文旅新业态:

  完善食品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市容环境等管理措施和服务功能,张公湖畔·青创市集、龙子湖游船、禾泉小镇、启书房等一大批网红景点和项目得到改造提升。

  依托“靓淮河”工程,打造灯光秀、演艺秀、夜间游船等滨淮夜间休闲消费带;

  依托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新四军淮上行署旧址等,打造红色旅游品牌;

  结合城市更新改造,保护利用好宝兴面粉厂旧址等一批工业遗产,打造工业旅游品牌;

  以张公山景区和龙子湖景区特色餐饮主力业态,打造龙子湖、张公山高端夜间美食圈;

  提升百货大楼后篾匠街小吃板块、淮河文化广场演艺板块、万达-银泰城市购物板块、蚌埠体育中心健身板块等四大夜间消费板块,逐步形成“一带两圈四板块多亮点”的夜游格局。

  “节会搭台、旅游唱戏”。蚌埠市龙虾啤酒嗨玩节、龙湖音乐节、涂山庙会、民祭大禹典礼文化活动、2023蚌埠非遗节、固镇伏羊节、全国青少年体育舞蹈锦标赛、全国乒乓球锦标赛预赛……一系列活动如约而至,市、区、县联动,用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聚拢人气,用高品质的服务留住游客。

  蚌埠,用行动向来客佐证:走千走万,不如淮河两岸。

  烟火不熄的蚌埠

  当代作家王安忆的文字里写到:火车从蚌埠的心脏穿过,车轮撞击铁轨,哐当哐当响.......

  车从沉睡的城市开过,震动着人们的睡眠。

  就像一股强劲、粗粝的狂风掠过。

  蚌埠,民风兼具南方的婉约柔美与北方的豪放洒脱。火车拉来了人和食客,让这里的美食文化,南北通吃。

  “烧饼夹里脊,吃了;冰酒酿,喝了;小龙虾,嗍了。蚌埠,爱了。”来自湖南的乐迷在社交平台发了这样一篇旅游攻略,并配上各式各样的蚌埠美食,收获众多点赞。

  要说夏日里吸引了全国网友、游客来打卡的蚌埠美食顶流,当属“皖C三件套”:小龙虾、冰酒酿、烧饼夹里脊。

  有着中国吃虾第一城称号的蚌埠,随便走进一家铺子,店家都能拍着胸脯说“地道”。众多网友、游客还总结了一套吃蚌埠小龙虾的专用手势,“掐住虾头、虾尾,反方向一拧,再一拉”,肥肥白白的虾肉带着金色的虾头膏就会暴露在眼前。

  凌晨12点,阿财老铺内仍然人声鼎沸。来自南京张先生和朋友排了半小时的队,终于吃到了心心念念的麻辣小龙虾。张先生说,来蚌埠前他做了很多美食攻略,能吃到蚌埠小龙虾太满足了。

  “特别是节假日期间,到了周末,每天晚上都爆满,12点还在不断翻台。”阿财老铺相关负责人张岩介绍,文化娱乐活动对餐饮业有很大的带动和促进作用。深夜的蚌埠街头,餐饮门店门庭若市。蚌埠市文化旅游美食季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对蚌埠餐饮经济带动作用不容小觑。

  在蚌埠的烧饼江湖里,烧饼夹里脊“千姿百态”,扎根在每一个街头巷尾间。若是问蚌埠人哪一家的烧饼夹里脊最好吃,可能得到的答案是“我家楼下的最好吃”。刚出炉的脆皮烧饼,包裹上炸得肉香四溢的里脊,可以凭喜好加入各种蔬菜和肉类,刷上各家特制的酱料,一口咬下去,幸福感升腾而起。

  在蚌埠,最热闹的美食街有哪些?篾匠街、老地委美食街、南山花鸟市场、张公湖畔·青创市集、禹荟里·张公山美食城……可能掰着十个手指头都数不过来。这些街市让蚌埠的夜经济更加红火。数据显示,“五一”期间,蚌埠主要夜游景区、集聚区累计接待约150万人次,营业收入约1500万元。

  特别是篾匠街,如同南京的夫子庙,上海的城隍庙,北京的王府井,是很多游客的必打卡之一,从街头,吃到街尾。

  老地委美食街,是蚌埠人的记忆老街。老街上,老店多。这里是老蚌埠人的美食宝藏。

  南山花鸟市场,是蚌埠人休闲淘宝的一大乐园。在这里,可以买到花鸟鱼虫,各种古董稀奇玩意儿。不过,凭汤圆馄饨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雪园小吃当属名气最大。如果还不够尽兴,顺着道儿一直走,总能找到中意的美味。

  华灯初上,张公湖畔·青创市集开始热闹起来,露营式的小酒摊是年轻人下班后抖落疲惫的栖息地。三五好友围桌而坐,来点小吃、饮品和小酒,吹风赏景,惬意悠哉。

  “凉冰冰、甜蜜蜜的冰酒酿是蚌埠传统夏日饮品。很多外地游客慕名来品尝冰酒酿。”入夏以来,经营冰酒酿的摊主张女士平均每天能卖出300杯左右。每当遇到外地游客,张女士还积极推广蚌埠美食,让更多的外地人记住蚌埠的味道。

  市井里流淌着生活之美,最暖烟火气抚慰凡人心。如果累了,暂时想停下来,那就来一趟蚌埠吧,待个三两天……毕竟,蚌埠的美食、小吃,真的不是一次就能吃完的。

  爱上一座城,可能是人群中多看了他/她一眼,

  爱上一座城,可能是不经意间抬头看见山顶上落满了余晖,

  爱上一座城,可能是为了一片辽远壮阔的江河……

  蚌埠,是个会生活的城市。在淮河的滋养下,在每一天的日出或晚霞里,蚌埠都在书写属于自己的璀璨和浪漫。

  蚌埠的诗与远方,有古风潮、有仙侠气、有时尚范,带着触摸可及的美好生活的颗粒质感,带着南北皆宜的温婉和厚道劲儿。以山为骨、以水为魂、以绿为蕴、以文为核,以人为本。蚌埠,有“流量”之美,更有“留量”之力。(记者 何沛/文 刘晨/图)

【纠错】 【责任编辑:周雨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