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再生稻头茬喜获丰收-新华网
新华网 > 安徽 > 正文
2023 08/29 17:25:00
来源:巢湖市委宣传部

巢湖:再生稻头茬喜获丰收

字体:

  处暑时节,再生稻收割进入了尾声。8月25日,在巢湖市庙岗镇高头苏自然村头,3台收割机正在种粮大户茆诗银种植的60多亩再生稻田里来回穿梭,收割头茬再生稻。收割机在收割了稻谷后,随即将水稻秸杆粉碎还田。“今年天气好,雨水适宜,因此再生稻长势非常好,头茬亩产超过600公斤,是近几年来产量最高的一年。”茆诗银说。

  茆诗银2013年起开始承包土地,今年承包土地5000余亩,其中再生稻种植超过1000亩。从8月23日开始,茆诗银组织收割机收割田里已成熟的再生稻,目前已收割归仓再生稻270吨。在永丰瑞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烘干厂房,拖拉机将刚收割上来的水稻运送到这里,随即进行机械烘干、储存。

  

  在收割现场,来自巢湖市农业农村局的农业专家,走进田间察看再生稻收割情况,并在头茬收割后提供田间管理的技术指导。“再生稻在割前、割后田间管理尤为重要。收割前10至15天要注意沥干田水,保持田里干硬,有利于收割机碾压稻桩起身;收割时收割机要采用川字或回字方式收割,减少碾压面积,收割前一周要施促芽肥。”巢湖市农业农村局农业科负责人杨勇介绍,“收割后要在24小时内上水、促肥水耦合,促芽发育成穗;同时要查看苗情长势,对病虫害要及时防治,在穗期可以喷施叶面肥。”

  近年来,再生稻在巢湖市得到广泛推广种植。今年巢湖市再生稻种植面积约1.3万亩。从8月15日开始收割,预计8月底结束。通过目前实产和测产,今年巢湖市再生稻头茬亩产在650公斤左右,二茬在200至280公斤每亩,两茬合计约850至900公斤。(黄庆松)

【纠错】 【责任编辑:钟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