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观“微改造”成就乡村“高颜值”-新华网
新华网 > 安徽 > 正文
2023 08/29 15:45:09
来源:芜湖日报

景观“微改造”成就乡村“高颜值”

字体:

  “这里经过微改造后,视线之内皆是景,不仅美观,还更安全,进村出村一目了然,再无交通安全隐患。”南陵县工山镇象山村荷花组80岁高龄的高爷爷高兴地说。

  象山村荷花村民组位于075县道北侧,是前往童村村、春福村的必经之路。荷花组共有村民60多户,200多人,村口有一处灌木丛生,杂草茂密,遮挡过往行人、车辆视线,存在极大的交通安全隐患。

  为了给村民提供安全整洁的居住环境,2022年6月,象山村经申报对荷花村民组进行美丽宜居提升。以此为契机,象山村“两委”多次深入村民组与村民促膝交谈,提出对荷花组入村口处进行整治。经过现场勘察,因地制宜,拟定整治方案,并经过村“两委”会和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利用“南陵县2022年美丽宜居村庄建设项目象山村荷花组项目”,在该处投入资金约4万元进行微整治,并于8月启动整治项目。

  项目启动后,施工队按照方案保留该处原始风貌,清理了灌木杂草,对原有的景观树进行留存保护,围砌40米锯齿墙,建设成老城墙的外形,增加历史的厚重感。同时栽种低矮绿化树,有红叶石楠、黄杨、南天竹,并铺设草坪约40平方米,在四周播撒百日菊花种,在炎炎夏日绚丽绽放,增加村庄颜值。并安放了一块高约2米的泰山石为标志石,一面刻朱红大字“荷花”,一面刻“象山”,还安置了一盏太阳能路灯,为夜行人照亮回家的路。

  “通过开展‘微创意 微改造’行动,秉持‘小而精、微而特、准而实’的原则,在降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成本的同时,还提高了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象山村党总支书记杨银生说。(记者 乐培意 通讯员 刘斌 张小玲)

【纠错】 【责任编辑:李东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