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党建引领聚合力 乡村振兴显成效-新华网
新华网 > 安徽 > 正文
2023 08/30 15:33:32
来源:巢湖市委宣传部

巢湖:党建引领聚合力 乡村振兴显成效

字体:

  今年以来,巢湖市坝镇姥山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坚持党建引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努力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为实施乡村振兴提供新动能。

  党建引领聚合力,夯基固本强队伍。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把组织振兴作为第一要务,不仅注重党员的理论学习,让村干部和村内党员共同参与到乡村治理、为民办事、集体经济发展等实际工作中来,同时开展线上交流、线下培训,到革命老区缅怀先烈,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彰显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努力打造一支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乡村振兴队伍。

  因地制宜做文章,集思广益谋发展。姥山村位于坝镇西南角,距离镇上约10公里,人均耕地1.2亩,资源匮乏,但是自然风光很好,依山傍水。2022年初,为整合现有资源发展集体经济,村“两委”和工作队在村内全覆盖走访、到村外其他发展好的乡村学习,并将走访结果和学习成果结合形成姥山村经济发展计划初稿,再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形成集体经济发展定稿,即利用集体鱼塘和山地发展特色养殖业,充分利用自然风景同步资源打造小型田园综合体带动村集体经济增长。

  多点支撑助振兴,真抓实干显成效。争取项目提升基础设施,为乡村振兴奠定基础。自2021年6月以来,姥山村驻村工作队入驻以来,村“两委”和工作队积极谋划项目落实,主动对接市镇有关部门,顺利实施了坝镇姥山村道路项目、坝镇姥山村公交首末站项目、坝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不断提升村内基础设施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打牢基础。利用集体鱼塘养鱼、养殖龙虾、利用流转土地种植优质水稻,搞经济发展成为了村干部工作的日常。驻村工作队也积极参与其中,一方面协助村内农业生产,另一方面宣传销售农产品。2022年姥山村注册了自己的商标,村“两委”和工作队在努力打造自身品牌的同时更是注重产品质量。通过村干部和工作队的努力,姥山村的集体经济收入由2020年的1.61万元,到2021年的26.19万元,2022年的50.6万元,实现大幅增长,预计2023年达到100万元。(司明明 胡俊)

【纠错】 【责任编辑:钟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