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县:厚植沃土 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发展-新华网
新华网 > 安徽 > 正文
2023 09/18 14:35:20
来源:泗县县委宣传部

泗县:厚植沃土 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发展

字体:

  近年来,泗县县委县政府高位推动,明确“工业立县、产业强县”主战略,把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

  泗县副县长王跃明介绍,泗县坚持“大招商、招大商”的原则,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抓好促进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落实,瞄准长三角地区机械制造、汽车零部件、新能源等重点区域产业转移。同时,实施项目强基增量、企业梯度培育、产业赋能提升、园区创新升级四大行动,推动重点产业集群集聚发展,提升实体经济贡献度。

  建设汽车零部件产业园

  开启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基地建设

  据了解,2017年,泗县建设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开启了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基地的建设历程,经过六年的内修外炼,汽车零部件产业已成为泗县的“当家产业”。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区内主营产品包括汽车燃油泵及配件、滤清器、轴承、水泵、火花塞、刹车片、三角臂等。2021年,泗县汽车零部件产业园获批省级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基地),近年来,随着产业结构调整,泗县抢抓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窗口期”,依托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筑巢引凤”,不断发展壮大汽车零部件龙头企业,新能源产业基地获批“市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并定下“力争到‘十四五’末,‘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集群产值过百亿元”的目标。

  吹响“冲锋号”

  成立产业发展领导小组

  在全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建设推进大会后,泗县县委县政府迅速行动,吹响“冲锋号”,成立泗县服务和融入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县委书记、县长担任双组长,其他县级领导分别担任副总组长,高位推进,谋划全县服务和融入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建设,协调解决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将发展路线图细化为施工图、进度表,一月一督办。

  同时,泗县构建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转型升级组、招大引强组、项目推进组、后市场服务组等“一办四组”,擘画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蓝图”。王跃明介绍,通过设立县级汽车零部件产业引导基金,并积极争取省级新能源产业基金,支持落地泗县的重大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申报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领域省级院士工作站;狠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扶持现有重点企业扩能增产、提档升级,鼓励安徽中恒电喷系统有限公司、安徽高坚机械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四化”改造;扩大制造业投资,加快高本智能悬架、云欣汽车配件等项目建设。同时,依托宿州环保工程学校,加强汽车类学科专业建设,并成立县汽车零部件产业行业协会,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发展。

  提前布局

  加速迈进新能源赛道

  机械臂有序作业,拖车满载零部件在厂区里穿梭,身着统一工作服的工人熟练地检查调试……近日,走进位于泗县经济开发区的安徽中恒电喷系统有限公司,各条生产线都在有条不紊地运行着。

  “我们主打的业务是汽车零部件生产,随着汽车行业加速向电动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升级,我们也开始瞄准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的大市场,以满足市场的多样化需求。”安徽中恒电喷系统有限公司生产总监袁欣介绍,该公司提前布局新能源汽车电驱冷却系统的电子油泵和电子水泵。目前,产品已经进入直流电动机的定子试模阶段。“到年底,我们将交货两万只产品,现在我们把好研发关、盯住生产线,快马加鞭赶订单。”

  眼下,泗县汽车零部件产业正向着新能源的新赛道上加速迈进,目前,泗县共有新能源汽车产业配套企业9家,形成了涵盖零部件、汽车电子、动力电池等环节的完备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与此同时,该县加快新能源赛道布局,聚焦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农机装备)等重点产业,全力突破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带动能力强的龙头型、领军型项目,推动新能源重大项目落地见效。(单珊)

【纠错】 【责任编辑:刘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