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在行动丨安徽蚌埠:美丽乡村好“丰”景-新华网
新华网 > 安徽 > 正文
2023 10/10 09:26:58
来源:新华网

乡村振兴在行动丨安徽蚌埠:美丽乡村好“丰”景

字体:

  新华网合肥10月10日电(李东标 陈春怡 周芳林)广袤的田野上,稻谷飘香,玉米金黄,石榴火红,虾蟹肥美,与波光粼粼的淮河水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迷人的画卷……金秋时节,走进有着“珠城”之誉的安徽省蚌埠市,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一幅幅欣欣向荣的画卷,正汇成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好“丰”景。

  五河县养殖场成群结队的鸭子嬉戏觅食。新华网发(李向前 摄)

  喜笑颜开看“丰”景

  秋日的皖北大地,沃野飘香。在蚌埠市固镇县杨庙镇任胡村,数十台玉米采收机正蓄势待发。走在玉米地里,固镇县紫涵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任启良捡起黄灿灿的玉米棒,底气十足地说:“看看这玉米,穗多、粒大,今年是个丰收年,玉米一亩能多收一两百斤。”

  玉米产量高,收割不再愁。“我们合作社一共有3998亩,现在机械化水平不断提升,十几台收割机,要不了三天,玉米就能归仓。”任启良说。

  “庄稼能丰收,咱就高兴。”任胡村村民任明利说,自从加入了合作社,和大户一起干,玉米收成一年比一年好,不仅能顾家,还能在合作社务工。

  秋收离不开农机装备的助力。农机技术推广站负责人王计洋说,固镇县玉米种植面积约86.5万亩,他们将加强农机调度和作业服务,努力让1700台玉米联合收割机及相关机械设备以最佳状态投入秋收秋种,确保应收尽收、颗粒归仓。

  五河县大闸蟹养殖基地,农户在捕捞大闸蟹。新华网发

  秋风起,蟹脚痒,正是螃蟹丰收季。蚌埠市五河县境内水网密布,区域生态条件良好。优质的水源孕育出优质绿色的水产品,五河螃蟹因肉质细腻、黄满膏腴、口味鲜甜等特点闻名遐迩,成为当地一张亮丽的名片。

  五河县申集镇黄李村村民朱凡堂从事螃蟹养殖近30年。近年来,朱凡堂通过“基地+合作社+农户”生产经营模式,成功研发培育出优质蟹苗,直接带动当地从事稻渔综合种养、稻蟹连作的养殖户100余户。

  为扩大“沱湖螃蟹”品牌影响力,五河县连续多年举办螃蟹节,农产品展销、螃蟹现场捕捞、线上直播带货、农民拔河比赛等系列活动精彩纷呈,带动周边群众走上增收致富路。

  怀远县机械化收割确保水稻“颗粒归仓”。新华网发(李峰 摄)

  特色优势产业聚链成群

  走千走万不如淮河两岸,沿淮区域水稻种植历史悠久,糯稻产业优势明显。不久前,以“建设糯稻产业集群,做强高端绿色食品”为主题的沿淮糯稻产业集群建设大会在蚌埠市举行,“沿淮糯稻产业集群联盟”在会上正式揭牌。

  “蚌埠市糯稻总产量占全国10%左右,重点县怀远县基本实现了糯稻的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链条化发展。”蚌埠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方晋峰说,蚌埠拥有糯稻生长的气候、土壤、水文等自然优势,产出的糯米黏性大、品质高。

  沿淮糯稻产业集群建设大会签约仪式。新华网发(刘晨 摄)

  经过20余年的滚动式发展,目前,蚌埠市糯稻产业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的“产业链”和以龙头企业为引领的糯米加工产业集群,拥有糯米加工企业近200家,年加工能力达到400万吨以上,怀远糯米成为众多国内知名企业的优质原料。

  近年来,蚌埠市引进了一批知名精深加工企业,生产汤圆、粽子、麻团、面点等速冻食品以及暖心米饼、红黑抖力、玉兰酥等休闲食品,初步实现农产品加工向食品生产转化升级的目标。2022年,糯稻全产业链产值突破100亿元。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蚌埠市牢记粮食安全“国之大者”,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大力实施种业强市和新一轮粮食产能提升行动,2023年夏粮总产155.5万吨,实现“二十连丰”。

  五河县朱顶镇陈台村村民在搬运收获的辣椒。新华社记者 黄博涵 摄

  为做大做强生产供应基地,蚌埠市着力建设长三角重要的菜篮子生产供应基地,组建乡村振兴、肉牛产业和高端绿色食品3只基金,重点打造“糯稻和肉类”2个高端绿色食品产业集群,到2027年,力争绿色食品全产业链产值达1500亿元。

  此外,蚌埠市还加快实施百万吨“秸秆变肉”工程,招大引强,新增绿色食品双招项目45个、协议总投资83亿元,产业链条日益完善,名优品牌知名度进一步凸显。2022年,蚌埠获批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

  特色产业集聚发展,不仅拓宽了农民增收致富路,还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为乡村振兴探索出一条“好路子”。

  怀远县石榴喜获丰收。新华网发(袁加田 摄)

  美丽乡村“靓”起来

  走进怀远县双桥集镇赵圩村,村民屋前屋后有绿植点缀,道路干净宽敞,路灯造型别致。一条小河从村前缓缓流过,河水清澈,所到之处,处处是风景。

  好光景,一村连着一村。近期,文化和旅游部推出2023年第二期“乡村四时好风光”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蚌埠市龙子湖风景区、三汊河国家湿地公园、韵莲苑、八大集千亩荷塘、四方湖景区、沱湖湿地风景区,大巩山樵子涧景区入选。

  通过典型示范,蚌埠正引领带动更多乡村实现美丽生态、美丽经济、美好生活有机融合,乡村特色旅游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目前,全市已建美丽乡村中心村507个,其中省级中心村308个、市级中心村103个、县级中心村96个。今年上半年,蚌埠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人次约883.4万,收入约21.79亿元,乡村焕发出新的活力。

  “蚌埠大力推动村容村貌整体提升,不少村庄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处处有风景,居住更舒心,让人来了就不想走。”蚌埠市委党校讲师江海洋一直以来跟踪研究蚌埠乡村旅游、乡村治理,对于这些年乡村发生的可喜变化,他一直看在眼里。

  怀远县白莲坡镇新庄村美景。新华网发(梅向利 摄)

  为不断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蚌埠市对乡村旅游经营户实施改厨、改厕、改院落、整治周边环境行动,建成一批星级农家乐、A级旅游景区、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名村、精品度假乡村和精品民宿等,力争到2025年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年接待1200万人次。

  “我们将大力实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加快建设彰显徽风皖韵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在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上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上走在前列。”蚌埠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纠错】 【责任编辑:周雨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