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质量发展|安徽淮北:矿山披新绿 转型闯新路-新华网
新华网 > 安徽 > 正文
2023 10/23 08:58:49
来源:新华网

聚焦高质量发展|安徽淮北:矿山披新绿 转型闯新路

字体:

  新华网合肥10月23日电(周雨濛)绿金湖矿山地质环境生态修复项目入选中国生态修复典型案例,采煤沉陷区生态综合治理工程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2022年先进高分子结构材料基地、陶铝新材料和铝基高端金属材料基地产值分别增长20%、9%,增幅分别居安徽省级战新产业基地第4位、第19位……这是曾经因煤而建、缘煤而兴的老工业城市——安徽省淮北市在探索转型升级路径中交出的答卷。  

  淮北市城市风貌(淮北市委宣传部供图)

  作为老工业基地和资源枯竭型城市,传统的产业发展模式难以满足高质量发展的需求。近年来,淮北市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持续推进矿山地质环境大治理、大修复、大保护,构建“五群十链”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探索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的有效路径。

  生态文明蝶变之路

  城市的转型发展离不开良好的生态环境。如今的淮北,自北向南,由朔西湖、古乐湖、碳谷湖、绿金湖、南湖、乾隆湖形成了中心湖带,加上洪碱河、新濉河、老濉河等河流纵横,“六湖九河”使其成为了一座不折不扣的绿色生态之城。

  近年来,淮北摸索出了“深改湖、浅造田、不深不浅种藕莲;稳建厂、沉修路、半稳半沉栽上树”的综合治理模式,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转型之路。截至2022年底,该市已投入采煤沉陷地综合治理资金约157亿元,治理采煤沉陷区面积约21.9万亩,治理率达51.5%。

  朔西湖景区的前世今生是淮北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缩影。朔西湖是自上世纪70年代开采煤矿,导致土地不断沉陷,逐步形成的沉陷区。昔日大面积的采煤沉陷区,如今经过生态修复已成为集湿地保护、生态旅游、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大型城市郊野公园。  

  治理后的朔西湖景区(淮北市委宣传部供图)

  与朔西湖景区类似的还有坐落于淮北市濉溪县刘桥镇境内的凤栖湖湿地公园。

  “经过综合整治,这里的水质和生态环境都变好了,每到冬天就会有很多种类的野鸟来这里栖息过冬。”濉溪县现代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陈琼瑞介绍,凤栖湖湿地公园目前已经稳沉,并形成了水面、沼泽、滩涂及零星土地分布的现状,其水域湖泊密布,生物多样性丰富,是皖北地区不可多得的近自然状态湿地。  

  凤栖湖湿地公园(淮北市委宣传部供图)

  经过一代代淮北人的不懈努力,淮北正向“一带双城三青山,六湖九河十八湾”的山水生态美城华丽转身,成为全国煤炭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样板区”。

  产业转型升级之路

  推动城市转型升级,不仅要抚平煤矿采掘塌陷“伤疤”,更要实现产业转型、结构优化。近年来,淮北加快构建“五群十链”现代产业体系,积极布局新能源、医药健康等高新技术产业,三产比重超过二产,经济增长由工业主导转向服务业、工业共同主导的产业结构新格局。

  当前,安徽正在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淮北也“不甘落后”,依托铝基高端金属材料、储能及动力电池等重点产业链,通过招商引资、积极培育,做大做强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不断增加新动能。  

  安徽国轩象铝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淮北市委宣传部供图)

  安徽国轩象铝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也是皖北首家新能源动力电池轻量化箱体制造基地。作为国轩控股集团工业制造板块重点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项目之一,该公司拥有先进的生产设备和强大的技术开发能力。

  “2023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约5.2亿元,实现同比增长422%。通过产线自动化升级,进一步提高了产能和营收。”安徽国轩象铝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双运介绍道。

  位于淮北市高新区的另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安徽华润金蟾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金蟾)是淮北市“五群十链”中医药健康的“头部”企业。其具备药材前处理、药材提取,以及颗粒剂、片剂、注射剂、胶囊剂、口服液、口服饮片等7种剂型的生产能力。

  “2022年我们建成了新的提取车间,如今,三个车间的配方颗粒提取物的产能达到了2000至3000吨。”华润金蟾药业有限公司生产设备副总经理种振介绍。

  高新技术产业的布局和发展为淮北市的转型升级注入了新动能。2022年,淮北市“五群十链”产业产值占全市规上工业比重约60%,先进高分子结构材料、新能源产业链产值增速分别达13.6%和36.8%。

  特色产业集聚之路

  在安徽凯泽新材料有限公司的中控大厅,一系列生产过程、工艺流程全部可视化,工作人员正通过电脑远程操控着生产线。正是看中淮北临涣化工园区完备的基础设施和良好的区位优势,这家新材料企业投资10亿元,在这里建成了全球领先的医疗用高羧基丁腈胶乳生产线。  

  安徽凯泽新材料有限公司中控大厅(淮北市委宣传部供图)

  “园区整个营商环境、外部管廊设施都很完善。我们需要的原料都在两三百公里范围内,采购十分方便。目前我们做的丁腈胶乳在全球的出货量已经遥遥领先。”安徽凯泽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经理陈西杰表示。

  凯泽新材料的到来,让淮北临涣化工园区的新材料产业链进一步延伸完善。围绕建设安徽省先进高分子结构材料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园区聚焦功能助剂、化工新材料、新能源电池材料等产业链项目精准开展“双招双引”,今年上半年签约项目10个,协议总投资131.2亿元。

  “目前入园的化工企业已达到35家,引进的企业大多是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招商引资、招大引强,目标是到2030年产业规模达到千亿元。”淮北临涣化工园区党工委委员王成俊表示。从传统煤化工,到化工新材料,临涣化工园区始终坚持集聚发展、安全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

  淮北市发改委总经济师肖冰表示,淮北市将拉高标杆,锚定全年目标,将各项工作细化实化,围绕“五群十链”现代产业集聚发展,全力推动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强链,加快产业升级。到2025年, “五群十链”整体产业规模达到2000亿元,优势产业集群和产业链实现全省乃至长三角地区引领性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钟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