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人事 政情 本网 旅游 图片
推广 > > 正文

安徽中医药大学一附院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

2023-10-29 16:27:12 来源: 安徽中医药大学一附院

  1026日,安徽中医药大学一附院联合蜀山区举办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启动仪式。安徽省卫健委、省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大学一附院、合肥市卫健委、蜀山区政府等相关负责人参加启动仪式。

  仪式现场,安徽中医药大学一附院与蜀山区卫健委、蜀山区教体局签订了蜀山区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合作协议,并向试点学校赠送中医药科普书籍。蜀山区为安徽中医药大学一附院授牌“中医药文化推广共建单位”,为试点学校授牌“蜀山区中医药文化推广示范学校”。仪式后,与会领导及师生们共同为金湖小学中医药文化科普大讲堂揭牌并参观学校中医药文化长廊、百草园、香囊制作等中医药文化展示区。

  近年来,安徽中医药大学一附院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关于中医药工作的相关部署,争当中医药文化的实践者和传播者,以举办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为契机,弘扬传统文化,传承中医国粹,赋能青少年健康成长。本次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首次以系列课程的形式,在试点小学开设专业社团课,医院精心遴选了10位拥有丰富临床经验和深厚中医药文化功底的中青年医疗骨干组建成授课团队,并根据小学生的接受能力以及课程生动性、趣味性要求,精心编写了授课大纲和授课内容。按照每周一堂课的规划,通过讲述中医药的故事、用戥称量中药材、香囊手工制作、中医功法练习、中医药手抄报的创作、百草园的维护种植等,与语文、数学、体育、美术、科学、劳动课程等相结合,让孩子们发现身边的中医药文化,并将课堂知识巧妙转化为生活中的小技能。

  

  下一步,安徽中医药大学一附院将进一步丰富授课团队,充实授课内容,并充分发挥学校课堂教学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做好中医药文化传播,培养青少年健康生活习惯和行为方式,让学生在学习传统文化知识中,进一步浓郁校园中医药文化氛围,推动传统中医药文化传承。(蒋文晶)

  

[责任编辑:吴万蓉]
敬请关注“新华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