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产业带来海量就业空间-新华网
新华网 > 安徽 > 正文
2023 10/30 15:14:49
来源:瞭望 2023年第44期

新产业带来海量就业空间

字体: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需要的不仅是某一专业的人才,而是与整个产业链对接的人才链。”

  ➤根据工信部发布的《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到2025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人才缺口将达950万人

  ➤龙头企业的引进,带动了更多相关项目落地,改变了当地的就业“小气候”

  ➤新产业的发展需要更多科研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这意味着,人才培养端需要因应新需求塑造新人才

  文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周畅 吴慧珺

  十月金秋,天高云谈。又是一年秋招季。

  去年毕业于合肥学院的李志强告诉《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在入职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的一年间,他眼见自己所在部门人数从几十人迅速扩充至一百多人。

  入校时,李志强就读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得知合肥学院与大众集团联合培养工程师计划后,他果断报名参加。“对于喜欢汽车这个行业的学生来说,头部汽车公司落地合肥,意味着很多就业机会,必须抓住新产业机遇。”李志强说。

  “随着多家新能源汽车头部企业落户安徽,我们的第一反应是,培养更多车辆工程专业的学生。但是经过更深入的调研,我们发现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需要的不仅是某一专业的人才,而是与整个产业链对接的人才链。”合肥学院先进制造工程学院智能制造工程系主任谷曼教授说。

  安徽省合肥市全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之都”,目前拥有江淮、蔚来、比亚迪、长安、安凯、大众(安徽)等一批整车企业,整条产业链集聚起500余家企业,吸引了众多青年汇集于此,豪情满怀奔向新产业。

  新产业带来新岗位

  新产业蓬勃发展带来的新岗位需求正在不断显现,对青年就业形成强大吸引力。

  蔚来是新能源汽车的“标杆企业”,也是合肥市全力打造的“地标企业”。在2021届~2023届三年的应届毕业生校园招聘中,蔚来的招聘对象覆盖海内外各级各类院校,围绕电动化、智能化、汽车、营销等交叉领域的岗位需求,面向研发、互联网、机械、文商科等多个领域和专业,近3年的招录毕业生总人数超过3000人。

  “蔚来是一家‘年轻’公司”。蔚来人力资源副总裁周全坦言,之所以这样说,不仅由于公司创立时间短,也在于相比传统汽车公司,公司中的年轻人占比更高,90后占比超60%。“近年来,蔚来每年都会录用大量校招同学。”周全介绍。

  由教育部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以及工信部联合印发的《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指出,预计到2025年,节能及新能源汽车人才总量将达120万人,目前仍存在103万人左右的缺口。

  “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不仅撬动了汽车行业巨变,也催生了车辆维护保养人员、充电桩维护人员、换电技术配套人员等新产业工人的人才需求。”中国东方教育集团万通汽车事业部总经理陶青说,该集团在全国开设多所汽车职业教育学校,目前常年在校生约有6万人,每年到新能源汽车产业就业的超过1万人,“仍不能满足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需求。”

  在安徽省汽车经销商商会秘书长韩震看来,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新兴制造业及其产业链,为拓展就业岗位创造了更多可能性。比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航空航天装备、高端数控机床与机器人、电力装备等制造业十大重点领域,同样存在较大人才缺口。根据《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到2025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人才缺口将达950万人。

  在安徽淮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龙湖工业园一家生产企业,工人在生产线上加工新能源汽车铝合金部件(2023 年 10 月 21 日摄)万善朝摄 / 本刊

  新企业改变就业“小气候”

  位于合肥市长丰县下塘镇的比亚迪大道,满载着汽车零部件的大货车川流不息。比亚迪合肥基地总装车间的下线通道上,工人们忙着为即将下线的新能源汽车进行最后的检验检测。不到1分钟的时间,这里便能下线一台新能源汽车,销售至全球各地。

  过去,下塘镇村民靠外出打烧饼为生。如今,得益于比亚迪合肥基地的入驻,这个“烧饼小镇”变成了“制造业新城”,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找到满意的工作。

  下塘镇党委书记樊邵斌,见证着这座曾经人口流失的小镇,变成了产业人口集聚地。“2022年比亚迪合肥基地投产后,镇上新增了2万多名就业人员。”樊邵斌告诉记者,在用工高峰期,镇社保所工作人员也帮着企业在人流密集区域“摆摊”招人。

  龙头企业的引进,带动了更多相关项目落地,改变了当地的就业“小气候”。

  如今,聚集到长丰的不仅有产业工人,也有高管、工程师、专业技工等高端专业人才。新能源电驱动研发总监、售后服务工程师、数控专员、一线操作工……根据比亚迪合肥基地的招聘计划,一系列岗位需求还在持续释放。

  2020年,下塘镇常住人口4.2万人,2023年6月时已达6.5万人,增幅达55%。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来到小镇,释放“年轻”动能。渐渐地,小镇路边的烧烤摊支起来了,宾馆酒店开起来了,排成长龙的出租车队伍也来了。目前,下塘镇有12条道路同时在建,还有15条道路即将开建。

  从卖烧饼到造汽车,下塘镇站上了新产业的风口,加速向“千亿制造小镇”转型迈进,产业发展红利惠及小镇百姓。

  夜晚,行走在小镇街头,叫卖声、谈笑声,盘子和碗的碰撞声不绝于耳。

  “以前,镇上人的生活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现在夜生活也丰富起来了,今年一年内就新开了近40家烧烤店。”57岁的长丰县下塘烧饼餐饮协会葛德贵说,“现在,小镇人或是进入工厂工作,或是把闲置房屋出租,或是在家门口做起小生意。就连打烧饼,都比以前挣得更多,一个烧饼炉一年收入能达20万元。”

  记者看到,与比亚迪合肥基地一街之隔的配套商业街项目“夏塘里”刚刚开业,已正式投入运行。据了解,预计比亚迪合肥基地三期等项目全部满产后,将有近10万产业工人汇聚下塘,给这个“烧饼小镇”带来更多红火光景。

  新需求塑造新人才

  新产业的蓬勃发展,对就业者的能力提出了新需求。采访中,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新产业的发展需要更多科研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这意味着,人才培养端需要因应新需求塑造新人才。

  ——科研型人才推动系统性研发。“行业内,经常提及一句话——软件定义汽车。由于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非常重视软件的开发和应用,因此产业所需的人才也在由‘硬’变‘软’。”周全介绍,蔚来一直坚持“全栈自研”,加大底层技术、长期技术投入,持续招募科技研发类人才。

  “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从业者,需要具备电动汽车技术、软件开发、自动驾驶技术、电池技术等相关技术背景知识。蔚来正在加强与高校的科研合作,共建实习基地,聚焦行业核心技术问题,推动校企双方联合培养科研型人才。”周全说。

  ——复合型人才贯通产业链上下游。“在与企业的长期紧密合作中,我们逐渐意识到,以新能源汽车产业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产业,将需要越来越多的交叉复合型人才。”谷曼认为。

  如今,汽车已从传统的机械产品,逐渐转变为集机械、电子、信息通信、计算机科学、能源动力、交通运输、材料等诸多领域于一体的综合性智慧移动空间和运载出行系统。围绕车辆工程专业的知识体系正在重新建立,其学科交叉广度和融合深度迅速扩展,需构建适应相关产业交叉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

  谷曼说,她所在的智能制造工程专业就是机械工程、电气控制工程、计算机和信息技术等学科的交叉融合。这类人才的培养,更需要充分地了解企业需求,及时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实现校企融合、协同育人。

  华霆(合肥)动力技术有限公司售后总监代建亮,称自己的团队为“飞行医生”,主要工作之一就是解决动力电池包售后问题。“新能源动力电池系统存在高压,传统4S店维修人员一般会有心理上的畏惧。动力电池系统牵涉电路、电化学、机械等多学科知识,需要行业上下游共同培育具有复合能力的维修工。”代建亮说。

  ——应用型人才提升产业工艺水平。“无论什么层次的人才,到企业后最终的落脚点都是应用型。所以,特别需要加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谷曼说。

  在以培养汽车技术工为主的安徽万通汽车专修学院里,记者看到许多不同品牌的新能源汽车被搬进了校园作为实训工具。陶青介绍,2015年前后,万通汽车教育全国院校陆续开设了新能源汽车专业,建立了与市场接轨的实训室体系,打造全景式的产教融合环境,“把学校建到企业去、把企业搬进学校里”,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培养职业技能人才。

  “比亚迪落户合肥后,安徽万通汽车专修学院已经提供了约3000名学生,涵盖了从生产到维修的各环节。”陶青说,该校已与比亚迪开展深度合作,提前为比亚迪提供“定制化”的人才培养服务。

  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融入高校人才培养端。

  2015年起,蔚来连续冠名支持中国大学生电动方程式大赛(FSEC),并在2021年开启支持中国大学生无人驾驶方程式大赛(FSAC),鼓励大学生动手实践,提供了一个展示、接触、学习前沿新能源技术的平台,为中国汽车工业全能型人才培养贡献力量。2022年,蔚来正式成为德国大学生方程式大赛的合作伙伴,助力全球汽车工业新生力量成长。

  2021年,奇瑞汽车与安徽工程大学通过校企合作,联合组建“安工程·奇瑞汽车行业设计师班”,提前共同培养学生的设计师意识、设计师素质和设计师实践能力,培养创新能力强、适应企业发展需要的设计师。

  2021年7月16日,合肥学院、合肥市经开区、大众中国和大众安徽共同签订《关于联合推动在合肥学院设立大众学院的合作意向书》,在合肥学院建设大众学院,打造国内领先、面向未来汽车技术的实体化现代产业学院,联合培养汽车产业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谷曼表示,希望能够各级政府牵线搭桥,构建高校与企业的人才培养交流平台,以新能源汽车产业人才集群为样本,不断细化企业的人才需求,与相应高校对接,通过及时沟通的平台、快速响应的机制、定期交流的模式,共同为企业培养“拿来就能用上”的人才。

【纠错】 【责任编辑:吴万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