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光”而行 安徽光伏产业发展迎来“加速度” -新华网
新华网 > 安徽 > 正文
2023 11/10 08:32:06
来源:新华网

逐“光”而行 安徽光伏产业发展迎来“加速度”

字体:

  新华社合肥11月9日电 题:逐“光”而行 安徽光伏产业发展迎来“加速度”

  新华社记者吴慧珺

  在安徽省马鞍山市当涂县大陇镇双潭湖内,一排排蓝色的光伏面板在冬日暖阳的照射下熠熠生辉,这个占地约1200亩的“渔光互补”光伏电站,年发电量可达4亿千瓦时,“一束光”点亮了千家万户的灯火。

  马鞍山市当涂县大陇镇双潭湖“渔光互补”光伏电站内白鹭纷飞。(王强 摄)

  据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介绍,前三季度,安徽省光伏发电量达201.5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5.58%。这背后,是正在拔节生长的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产业提供了重要支撑。

  在位于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顶山—汊河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的滁州捷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智能制造生产线有序运转,无人驾驶小车穿梭搬运刚下线的太阳能电池片。“项目总投资126亿元,主要生产大尺寸单晶N型TOPCon太阳能电池片。”滁州捷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公共关系部经理欧阳建波说,现在生产线马力全开,每天生产620万片太阳能电池片,预计全年销售额将超120亿元。

  在滁州捷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产线上忙碌。(吕华 摄)

  滁州捷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态势是安徽省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产业发展态势的缩影。据安徽省经信厅厅长冯克金介绍,该省依托石英砂资源优势和出口较为便利的区位条件,培育了光伏玻璃、电池片、组件、逆变器等产业链优势环节。今年前三季度,这个省光伏电池、组件产量分别实现51GW、79GW,分别占全国产量的14.1%、24.1%;全省光伏制造业实现营业收入2101.9亿元,同比增长79%,已超过2022年全年规模。

  产业发展规模持续提升的背后,离不开龙头企业的强大竞争力和牵引力。近年来,安徽省大力招引全球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领域龙头企业,行业领域内全球出货量前列的企业中,已有7家光伏玻璃企业、4家光伏电池片企业、5家光伏组件企业、2家光伏逆变器企业、1家储能电池企业和1家储能系统集成企业在该省布局发展。同时,阳光电源、国轩高科、华晟新能源等一批本土企业加速成长,全省现有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领域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9家,上市企业4家。

  据冯克金介绍,为持续引导产业往高处攀、向新处闯,安徽正在围绕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产业组织实施创新能力提升、产业链锻长补短、产业层级提升、产业生态优化、海外市场拓展、应用牵引场景示范、规范有序发展七项行动,明确到2025年,力争全省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产业营业收入超5000亿元;到2027年,力争营业收入超7500亿元。

  据统计,截至2022年底,安徽省在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领域已有国家级创新平台5个、高新技术企业107家。通过进一步提升产业含“科”量,安徽力争到2027年培育建成10个以上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领域国家级创新平台。

  向阳而生,逐“光”而行。冯克金表示,下一步,安徽将抢抓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产业发展机遇,抢占产业制高点,积极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进一步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奋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产业集群。

【纠错】 【责任编辑:吴万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