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布局“一梁五柱”推进建设文化强省 -新华网
新华网 > 安徽 > 正文
2023 11/15 18:04:43
来源:新华网

安徽布局“一梁五柱”推进建设文化强省

字体:

  新华网合肥11月15日电(记者刘美子)记者15日从安徽省扎实推进繁荣兴盛的文化强省建设大会上获悉,安徽省委、省政府近日印发《关于加快建设文化强省的指导意见》,提出六项重点任务,按“一梁五柱”布局,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指导意见明确,“一梁”是高扬思想旗帜,“五柱”是壮大主流舆论、保护文化遗产、打造文化精品、提升文化服务、发展文化产业。

  位于安徽省马鞍山市含山县的凌家滩遗址航拍。(新华社记者 郭晨 摄)

  根据指导意见,安徽在高扬思想旗帜方面将实施推动理论宣讲走深走实、提高理论研究阐释水平、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等5项工程,到2027年力争打造3至5个宣讲品牌,培育1至3个国家高端智库,推出一批高水平研究阐释成果。在壮大主流與论上,安徽将通过优化传播矩阵,重塑生产流程,重组生产单元,重构评价体系,建成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

  为保护好中华文化的安徽样本,推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安徽将实施文物和文化遗址保护利用、传承弘扬红色文化、推进传统村落传统建筑保护利用、深化安徽文化研究阐发等工程,重点推进繁昌人字洞、淮南武王墩等重点考古发掘,加快建设国家文化公园、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谋划建设淮河文化公园、徽州文化公园;实施百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百家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提升行动;推进传统村落传统建筑保护利用,实行建档立卡、挂牌保护,编制规划、科学保护,出台条例、依法保护。

  指导意见还明确,在打造文化精品上建立重大项目“揭榜挂帅”机制,每年遴选100个重点项目列入省级项目库,构建“储备一批、创作一批、推出一批”的工作格局。与此同时,创办新安文艺奖,设立安徽省文化精品发展基金,提高重大文艺项目创作资助标准,更好发挥文艺评奖的导向激励作用。

  在提升文化服务上,安徽将通过实施重点文化标识、公共文化空间工程等,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打造一批文化遗产地标、红色文化地标、地域文化地标、城市文化地标、名人文化地标、公共文化地标,构建安徽公共文化标识体系。

  此外,指导意见提出,在发展文化产业上实施重大项目带动工程,建立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库,每年遴选10个重大项目,开展清单化闭环式调度;建设一批高水平园区,编制全省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发展规划;建立省级统筹协调机制,探索与沪苏浙先发地区共建文创园、园中园等模式;深化省属文化企业改革,实行清单式管理。

【纠错】 【责任编辑:李东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