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粮人有了新装备——安徽推进农业生产信息化一线观察-新华网
新华网 > 安徽 > 正文
2023 11/18 09:20:58
来源:新华网

种粮人有了新装备——安徽推进农业生产信息化一线观察

字体:

  新华社合肥11月17日电 题:种粮人有了新装备——安徽推进农业生产信息化一线观察

  新华社记者水金辰、刘美子

  掏出手机,姚月刚点开“惠农气象”App,眼前这片区域环境的气温、降水、日照及农田土壤墒情,以及农业气象灾害预报预警等信息一览无余。“有了这个App,我随时可以了解到田块的‘体征’,浇水打药施肥的时间有了参考,再也不用凭感觉了。”姚月刚说,如今,依托手机推送的数据和解决方案,种田省心了。

  初冬时节,江淮大地已基本完成秋种。眼前连片的大田里,用无人机播种的油菜已经探出头来。姚月刚是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农垦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种植负责人,这片约1900亩的肥西县丰乐镇高标准农田智慧农场目前由他管理。

  眼前1米多高的农田温湿度梯度观测仪,可以根据作物生长的动态变化调整观测高度,实现对作物中下部、中上部、冠层上方三个梯度气温、湿度和近地裸温的观测;一旁的智能气象观测站实现对雨量、风向、风速、光合有效辐射等农田小气候要素实时监测……记者注意到,农业气象观测站、虫情监测仪、农田温湿度梯度观测仪等仪器装备立在田头。姚月刚说:“这些是种粮人的好帮手。”

  立在田头的农田温湿度梯度观测仪。新华社记者水金辰 摄

  肥西县丰乐镇高标准农田智慧农场是安徽省气象局推进智慧农业气象数字化服务的试点之一。它结合涉农部门开展的作物苗情、灾情、病虫情智能监测情况,配套布设作物实景、梯度式农业小气候、土壤水分与温度等自动监测系统,融入式实现“土壤—植被—大气”系统的一体化智能监测。

  安徽省农业气象中心主任琚书存告诉记者,依托“天擎”数算一体平台,融合网格化气象监测预报数据,他们研发出小麦赤霉病、水稻高温热害等42个农业气象影响预报及灾害风险预警算法。目前,智慧农场可实现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估预警、农事活动适宜度预报、病虫害气象等级预报等数字化服务,为智能灌溉、植保飞防、农机作业、灾害防控等田管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智能装备在高标准农田中的示范应用,正在让农业生产变得精准化、智慧化。”丰乐镇副镇长盛诚说,高科技远不止气象精准化服务。在这片农田中,以智慧泵站为总枢纽,通过地下管道与田间30个进排水闸口相连,实现了指尖操控田间水量。“一旦手机提示田间水分异常,只需手指轻点,就可以在家实现闸门启闭。”盛诚说。

  在农业生产中加载智能装备,正在粮食生产大省安徽多地开展。

  在中联智慧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芜湖峨桥智慧农场,一块大屏显示着242万亩“芜湖大米”种植田块的实时状态。这个稻米(芜湖)产业互联网平台不仅实时显示每个地块的作物生长状态,还提供智能灌溉、施肥管理等多样化决策服务数据信息。数字化技术赋能的“芜湖大米”,销售价格从每斤3元提高至每斤约6元,为农民增收致富提供了科技保障。

  在亳州市,谯城区焦魁农机专业合作社2021年探索建设“无人农场”,如今实现对农场设施装备的远程控制。依托智能装备开展自主决策作业,人员在基本不进入农场的情况下就能实现耕种管收全流程精准化作业。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的数据显示,2022年,安徽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6%,农业生产信息化率达52%。“安徽持续推进农业科技创新,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带动农业生产服务精准化、高效化,支撑现代农业发展,助力打造‘千亿斤江淮粮仓’。”安徽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处长纵风云说。

【纠错】 【责任编辑:李东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