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质量发展|合肥市包河区:“链”上发力,“汽”势如虹-新华网
新华网 > 安徽 > 正文
2023 11/20 11:31:50
来源:新华网

聚焦高质量发展|合肥市包河区:“链”上发力,“汽”势如虹

字体:

  新华网合肥11月20日电(李东标 从云)初冬时节,位于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的合肥滨湖国家森林公园风光旖旎,层林尽染,吸引着各地游人纷至沓来。

  在公园门口处,一辆无人驾驶观光车吸引了人们的目光。与常规的有人驾驶观光车相比,无人驾驶观光车没有司机,全程自动化行驶,游客只需扫码购票,就能在观光车的带领下饱览美景。

  瞄准新能源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新赛道,合肥市包河区加速发力、一路疾驰,“链”就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圈”,让产业发展呈现出“率先起跑、全力奔跑、积极竞跑”的蓬勃之势,交出了一份“汽”势如虹的亮眼答卷。

  在合肥滨湖国家森林公园,游客准备乘坐自动驾驶观光车。新华社记者 郭晨 摄

  抢抓机遇 打造产业发展新格局

  走进位于合肥包河经开区的安徽巨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汽车动力总成智能装备和装测生产线、新能源汽车电机电控零部件等生产车间内一片忙碌的景象。该公司发布的2022年度报告显示,去年公司营业收入34.83亿元,同比增长64.07%。

  “依托合肥市完善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布局,我们与大众安徽、蔚来汽车、比亚迪、江淮等都有密切合作,新能源汽车业务占比越来越多,达到85%以上。”该公司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副主任汤伟介绍。

  2023合肥国际新能源汽车展览会上展出的新能源汽车。新华网发(张大岗 摄)

  安徽省坚持把汽车产业作为“首位产业”,加快建设新能源汽车强省。合肥市包河区紧抓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机遇,积极布局发展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目前,江汽集团、安凯客车、国轩高科、巨一科技、常青股份5家以汽车和零部件为主营业务的上市企业,成为舞动合肥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头部力量。

  今年1月,工信部2022年度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名单公布,包河区汽车智能电控装备产业集群入选,为合肥市唯一上榜集群。包河区拥有良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基础,已成为合肥发展智能网联汽车的先行区,集聚了域驰智能、智华汽车等一批关联企业,落地了合肥中关村、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等综合服务载体,开放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道路里程居安徽各县区首位,建成骆岗公园全空间无人体系等全领域智能网联汽车应用场景。

  包河区副区长霍锦秀介绍,包河区抢抓汽车产业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发展机遇,培育壮大龙头企业、聚力打造链式生态、协同共建创新平台、联合开展技术研发,已形成行业龙头集聚、产业配套完善、核心技术突破、应用示范推广的发展格局。

  在合肥市包河区,自动驾驶公交车行驶在公共道路上。新华社记者张端摄

  聚链成群 锻造产业竞争新优势

  近日,由合肥市经信局和包河区政府联合举办的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创新生态沙龙上,来自包河区的多家供应链企业纷纷向整车厂商推介自己,并针对产业未来发展提出建议。

  “通过这个活动,我们充分感受到包河区的诚意。”迈格钠磁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永磁创谷项目已确定落地包河经开区,目前项目正在全力推进,企业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中关村协同创新智汇园。(包河区委宣传部供图)

  2018年,包河区牵手“中关村”,共同建设智能网联主题产业园——中关村协同创新智汇园,汇聚星云互联、北科天绘等74家产业链相关企业,围绕车、路、云、网、图等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细分领域持续发力,打造智能网联产业孵化基地。

  无人洗地车、自动驾驶集装箱搬运车、自动驾驶观光小巴士……在包河区的积极推动下,园区企业的科技成果越来越多地从“实验场”走向“应用场”,一批创新试点“落地开花”。

  近年来,包河区牵头成立了全市5G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联盟,在全省率先编制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先后打造了全省第一个车路协同自动驾驶应用示范项目、全省第一个“5G-V2X智慧公园”、全省第一条自动驾驶汽车公交体验线,建成运营了合肥高铁南站智能网联及智能化应用项目。

  在包河区,“聪明的车+智慧的路+协同的云”的高效组合,正越来越多地照进现实。目前,包河区正积极推进合肥港智能网联应用、国家级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检验检测中心、合肥新能源暨智能网联汽车大数据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形成了有规划、有政策、有平台、有项目的良好发展态势。

  安徽省首条自动驾驶汽车5G示范线在合肥市包河区开通,自动驾驶车辆在5G示范线上行驶。新华社记者刘军喜摄

  做优服务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据了解,为发展壮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包河区立足汽车产业基础优势,成立产业链专班,组建省外招商小分队,积极“走出去”开展招商工作。2021年以来,包河区新招引落户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近70家,集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150家,主导产业总规模近140亿元。

  让企业引得来,更要留得住、发展好。为做好产业集群发展服务保障工作,包河区建立了新能源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机制,组建产业链专班,增派一批懂企业、通产业的高素质专业干部到经济发展一线,着力推进产业研究、项目招商和为企服务工作。通过市区两级产业链专班上下协同,开展产业链供需对接会,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产业链合作成效显著。

  此外,包河区还出台了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以“真金白银”支持企业发展,真情实意服务企业发展。

  包河区经信局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局配合合肥市经信部门举办了合肥市产业融合对接会之“链通包河”等多场活动,建立“首席推介官”工作机制,帮助链上企业链接资源、拓展市场,营造产业发展良好生态。目前,已累计服务80多家企业。

  在合肥市包河区,技术人员对自动驾驶公交车进行调试。新华社记者郭晨 摄

  聚木成林,合肥市深耕新能源汽车发展“沃土”,现已拥有包括比亚迪、江淮、蔚来、长安、大众、安凯等整车企业在内的315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已然成为合肥的“当家产业”。

  包河区委书记程雪涛表示,该区将进一步完善政策、强化沟通、做好服务,共同推动新能源汽车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周雨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