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国医大师捐30万积蓄奖掖后学-新华网
新华网 > 安徽 > 正文
2023 12/25 16:19:47
来源:新安晚报

九旬国医大师捐30万积蓄奖掖后学

字体:

  安徽中医药大学经世奖学金颁奖仪式现场。

  “设立奖学金是我的心愿……经世奖学金会不断延续,不画句号”。12月21日,在安徽中医药大学经世奖学金颁奖仪式上,国医大师徐经世的一番话感动了在场的很多人。

  百年大计教育为先,中医药传承关键在人才。去年10月13日,国医大师徐经世一次性拿出个人积蓄30万元在其母校安徽中医药大学设立“经世奖学金”,奖励中医学专业的硕士生和博士生。年已九旬的他仍坚持临床一线,称“中医不能离开临床”。而奖掖后人,则表达了他对追随一生的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本源初心”。

  徐经世1933年出生于世医之家,自幼深受家学熏陶,他的祖父徐恕甫是晚清秀才,民国时期的江淮名医。1952年起,徐经世跟随祖父学医行医,为徐氏内科第三代传人。他勤思善悟,药简效彰,行医60载载誉无数,也在治病救人上倾注了毕生心血,2014年获得第二届“国医大师”荣誉。

  在此次颁奖仪式上,徐经世手书寄语,深情道出了他对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希望。他说,“我为学校捐助奖学金是自己多年的想法,希望激励更多的后学,把中医学好、传承好。”他表示,当下中医药传承发展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最好时期,他愿和大家一道为中医药的传承创新发展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经世奖学金会不断延续,不画句号,用以奖励勤奋好学、成绩卓著的中医药学子。”

  徐经世希望,青年同学要坚定中医药信念,增强对中医药文化的自信,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加强临床知识学习研究,脚踏实地,志存高远,为新安医学的传承创新以及振兴中医药事业发展作出贡献。(记者陈牧 通讯员陈小飞 周磊)

【纠错】 【责任编辑:吴万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