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信心·走进百企丨安徽广电传媒产业集团:创新“破局”开路 “转”出发展新天地-新华网
新华网 > 安徽 > 正文
2023 12/28 09:31:45
来源:新华网

强信心·走进百企丨安徽广电传媒产业集团:创新“破局”开路 “转”出发展新天地

字体:

  编前语:面对新冠疫情的持续冲击、世界经济的持续疲弱,过去一年,我国经济仍然实现同比3%的增长,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这殊为不易的成绩,是我们开拓前进的信心所在。信心,比黄金更宝贵。2023年,我们面对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动荡不安的外部环境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也在加深。然而,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未变,人民的信心正不断增强。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华网推出融媒体栏目“强信心·走进百企”,通过深入的采访调研、丰富的融媒形式,与您一同见证广大企业开拓进取的蓬勃活力,见证中国人民拼搏奋斗的坚定信心。

  新华网合肥12月28日电(李东标)“跟着《鲲鹏击浪》一边燃,一边哭,一边笑。各种情感层叠涌来,追剧根本停不下来。”近日,由安徽广电传媒产业集团旗下企业安徽五星东方影视投资有限公司参与出品的重大革命题材电视剧《鲲鹏击浪》在各大卫视热播,并在视频网站同步播出,好评如潮,不少网友感叹:“这才是革命题材剧的正确打开方式。”

  从电视剧《觉醒年代》《外交风云》到微电影《值年》《小店春来早》,再到近期的热播剧《鲲鹏击浪》,作为一家省属文化企业,安徽广电传媒产业集团坚持把提高质量作为影视作品的生命线、把原创作为影视企业的生命力,在创新中“破局”开路,推动文艺之花竞相绽放,蹚出了一片转型发展新天地。

  立足特色 锻造文艺精品

  皖南大山深处,灵秀的山水、旖旎的风光和古色古香的徽派建筑,令人心驰神往。小学生胡晓梅作为岭川村的外姓人,最初不被村里人认可,最终通过自己精湛的戏曲演绎被接纳并登上戏台……

  在不久前举行的第19届中美电影节上,一部以宣城市绩溪县岭川村的古老习俗“三十值年”为叙事背景的微电影《值年》登上领奖台,荣获中美电影节金天使奖最佳短片二等奖。片中呈现出蕴含在徽州山水古村落中的徽文化内涵,也展示出了徽戏、徽菜、徽建筑、徽民俗的无限魅力。

  微电影《值年》剧照。(受访者供图)

  这是继微电影《小店春来早》获得2021年金天使奖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力大奖后,安徽广电传媒产业集团制作的微电影第二次在中美电影节获奖。在国家一级导演、安徽电影集团电影事业一部主任蒋超看来,戏曲并不是走向没落,借助电影的表达形式,依旧可以被人们重新喜欢。

  “2004年,我第一次接触到徽剧,给了我很大震撼。”蒋超逐渐意识到,安徽戏曲文化博大精深、特点鲜明,不仅体现在独特的唱腔、表演形式上,更在于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让他感到遗憾的是,“徽剧影视化产品却很少,感觉很可惜。”

  安徽是戏曲资源大省,有“戏曲活化石”之称的傩戏、中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的黄梅戏、被视为京剧前身的徽剧等,戏曲艺术在这片土地上,源远流长。12月2日,由安徽电影集团承办的首届“电影中国”戏曲电影大展在合肥市长丰县启幕,反响热烈。作为文化强省建设重点文艺项目,大展通过推优展映、名家对话、数字化展陈等形式,为戏曲电影交流搭桥牵线,计划用三年左右时间建成中国戏曲电影网络平台,搭建中国戏曲电影博物馆和戏曲影视协同创作中心,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戏曲电影活动品牌,培育新时代徽风皖韵文化标识。

  首届“电影中国”戏曲电影大展在合肥市长丰县启幕。(受访者供图)

  以匠心守初心,努力讲好徽风皖韵故事。近年来,安徽广电传媒产业集团已累计参与创作生产影视精品60余部,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华表奖、金鸡奖、白玉兰奖、飞天奖、星光奖、金鹰奖等国家级、省级以上奖项超70项(次)。

  安徽广电传媒产业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既叫好又叫座的影视精品,源于对初心使命的矢志不渝和不断推陈出新的创新举措,将助力全省文艺工作者创作更多精品力作闪耀文艺星空。

  创新载体 打造特色“第二课堂”

  “车到山前必有路嘛,有路就得走两步。”12月23日晚,在阜阳师范大学西湖校区共青影院,正在热映的一部温情电影《无价之宝》戳中了很多大学生的泪点,让很多人为之动容。

  2023年3月8日,由阜阳师范大学、共青团安徽省委、安徽电影集团合作共建的阜阳师范大学颍淮剧场暨共青影院揭牌并举行首映,让在校大学生足不出校园,即可观赏优秀主旋律影片。

  阜阳师范大学西湖校区颖淮剧场暨共青影院揭牌首映仪式。(受访者供图)

  阜阳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部长黄正杰在揭牌仪式上说,校园影院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也是不断拓展校园思政教育渠道、丰富师生文化生活的一件好事、实事,对加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艺术素养教育和全方位素质拓展,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具有重要作用。

  首家校园影院揭牌、首家巨幕校园影院落地、首个高校共青影院开放……近年来,为进一步促进校园文化繁荣发展,发挥影视作品对广大师生思想引领和价值导航作用,安徽校园影院建设逐步进入发展快车道。

  “通过电影这一独特的艺术形式,我们努力将更多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展现中国价值观念的精品力作引入校园,以优秀影视文化内容涵养精神、浸润心灵,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文化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守格调高雅的文化品位。”安徽电影集团常务副总经理李贻桂表示。

  据悉,安徽校园电影院线已累计建成50家,服务全省9个地市60万师生,年放映量达1500场。校园院线已成为安徽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新阵地、思政工作新平台、高校党建新载体。

  与此同时,安徽广电传媒产业集团还创新“组合拳”,打造产业链,让文化惠民更润心。2020年9月,皖影通票务一卡通平台正式上线运营,服务省内1300余家企事业单位,覆盖全省工会会员20万余人。该平台积极开展了一系列电影文化特色活动,有效助力安徽省电影文化市场繁荣发展,并逐步拓展到文旅、图书、演艺等领域,由单一的电影票务平台迈向多元化文化惠民平台,点亮群众美好生活。

  盘活资源 让红色文化“活”起来

  11月28日,由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出品的微电影《无悔今生》在第六届中国红色微电影盛典斩获最佳美术奖和最佳作品奖。该片以“拆弹大王”郭金升的传奇故事为切入点,展现了在抗美援朝的艰苦岁月中,中铁四局先辈们以血肉之躯铸就“打不垮,炸不断”钢铁运输线的重要贡献,以及从“拆弹大王”郭金升、总队队长刘汉东、“战地小白鸽”曲镜等一批典型人物身上折射的时代精神。

  该片主创人员表示,在拍摄《无悔今生》过程中,先辈们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深深地感染着创作团队的每一个人。通过中国红色微电影盛典活动,这部微电影将激励更多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第六届中国红色微电影盛典。(受访者供图)

  为了让安徽红色文化基因代代相传,安徽广电传媒产业集团聚焦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创新传承与发展,连续六年举办中国红色微电影盛典,为革命老区红色文化新征程增添新动力。自2017年落户六安以来,中国红色微电影盛典共征集作品13000多部,推优表彰500多部,已成为特色鲜明、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微电影赛事。

  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工作处处长、中国电影家协会微电影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刘建凯表示,中国红色微电影盛典让大家看到当代青年电影人用他们的才华和智慧,通过多样的题材和独特的表达,展示了不同的视角和思考方式,让更多年轻人的目光汇聚到红色文化,加入到弘扬红色精神的行动中。

  围绕“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目标,安徽广电传媒产业集团先后落地实施了两家中华民族文化基因库(一期)红色基因库试点项目——金寨革命烈士陵园、渡江战役纪念馆和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纪念馆。金寨项目建设成果创新推广至全国首个“教管服一体化智慧思政平台”——安徽省高校智慧思政平台,覆盖省内123所高校、150多万名师生。

  安徽广电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媛媛介绍,安徽是革命文物资源大省,企业充分发挥广电传媒优势,立足红色资源数字化保护、利用和传承,专注数字采集、创新开发、深挖内涵、阐释传播,让红色数据“存”起来、红色文物“动”起来、红色文化“活”起来、红色基因“续”起来,创新性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安徽广电传媒产业集团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努力在产业引领上有新成就,聚焦“影视屏”,建立生态圈,做强产业链,推动集团由资源依赖型向产业引领型发展,争当广电产业排头兵;努力在内容生产上有新成果,创作更多讴歌新时代、展现徽风皖韵、体现时代特征的精品力作,推动精品创作从“高原”迈向“高峰”;努力在文化服务上有新成绩,推出更多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增强精神力量的文化产品和服务,坚定做文化强省建设的践行者,一步一个脚印,一点一滴积累,为推动建设繁荣兴盛的文化强省贡献广电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刘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