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皖货行销“一带一路”-新华网
新华网 > 安徽 > 正文
2024 01/11 16:13:38
来源:安徽日报

更多皖货行销“一带一路”

字体:

  1月1日,随着一声嘹亮的汽笛,新年首列中欧班列(合肥)从合肥北站物流基地启程出发。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处于“一带一路”重要节点位置的安徽,利用中欧班列,建起了一条以合肥为基点、纵贯中原地区的进出口物流通道。

  去年,中欧班列(合肥)新增俄罗斯列索西伯利亚等35个城市站点,已覆盖18个国家125个城市站点。同时,开行“江淮号”“奇瑞号”等企业定制班列423列,同比增长26.65%。

  越来越多的安徽本土产品借助中欧班列“连点成线”“织线成网”的线路布局,实现了直通海外。近日,在黄山一品有机茶业有限公司的仓库内,一箱箱整装待发的茶叶经过黄山海关关员查验合格后,将搭乘中欧班列发往乌兹别克斯坦。

  “‘黄山—合肥—塔什干’茶叶专列开通后,黄山茶搭载中欧班列和海铁联运,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新格局。”黄山海关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前三季度,共出口茶叶12500吨,出口额约4000万美元,均同比增长60%以上。该负责人表示,依托地域优势,贴近地方产业,支持22列“黄山—合肥—塔什干”茶叶专列开行,量身定制监管方案打造茶叶出口专属“绿色通道”,为茶企降低运输成本20%。同时,支持茶企高端产品通过合肥、黄山航空口岸快速运至海外。

  “去年以来,我们不断加强与越南等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贸易往来。”禄思伟矿业资源(安徽)有限公司是池州市一家从事耐火材料加工企业,该公司负责人介绍,“去年前11个月,公司对越南出口额达2000万元,同比增长17%。”

  “近年来,我们广泛开展政策宣讲,指导外贸企业了解掌握各自贸协定项下原产地规则、关税减让情况,帮助企业高效利用原产地累积规则,推动政策红利持续释放;深化水运物流改革,推进‘直提直装’‘离港确认’通关改革模式落地,助力企业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压缩通关时间。”池州海关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前11个月,签发出口到以越南为主的东盟货物原产地证书335份,签证金额1.3亿元,为企业减免进口国关税超1000万元。

  来自合肥海关的数据显示,去年前11个月,安徽省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3802.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7%,占同期安徽省进出口总值的51.5%。(记者 何珂)

【纠错】 【责任编辑:刘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