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寻链”“引链”中“固链”“强链”——安徽滁州开年经济一线见闻-新华网
新华网 > 安徽 > 正文
2024 01/12 15:18:42
来源:新华网

在“寻链”“引链”中“固链”“强链”——安徽滁州开年经济一线见闻

字体:

  新华社合肥1月12日电 题:在“寻链”“引链”中“固链”“强链”——安徽滁州开年经济一线见闻

  新华社记者姜刚、周畅

  新年伊始,记者来到安徽省滁州市的全椒经济开发区看到,安徽腾耀新能源配套产品供应链建设项目现场有条不紊,有的工人在浇砂石混凝土,有的在做保温施工,不远处的打桩机整装待发……

  “我们看中了这里地处长三角的区位优势和较为完善的产业链,可以为龙头企业做配套,营商环境也不错,投资30亿元,去年10月正式开工。”腾耀项目负责人马连敬告诉记者,“目前项目进展顺利,装备入场后就可以投产。”

  据滁州市全椒县招商合作中心负责人王万松介绍,2023年,全椒县围绕科技含量高、投资体量大、产业链类项目,突出产业链招商,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65个,新投产亿元以上项目48个。

  滁州市位于安徽省东部,是长三角中心区城市、合肥都市圈和南京都市圈重要成员。近年来,该市结合资源禀赋,聚焦周边城市主导产业配套,把光伏、新能源电池、半导体、医疗器械等新兴产业与智能家电、新型化工、汽车及装备制造、绿色食品等本地优势特色产业作为重点招引方向,建立八大产业链工作专班,定期开展企业家座谈会、银企对接会、产业链人才招聘会等活动,推动资金链、人才链、政策链、服务链与产业链“多链协同”。

  记者走访了解到,突出产业链招商,在“寻链”“引链”中“固链”“强链”,是滁州市奋力抓经济的重要“招数”。

  “我们以产业链为主线,主攻关键环节和价值链高端环节,招引头部企业、关键环节企业、核心要素企业。强化全链条布局、全要素配置、全方位支持,加快嵌入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全球产业链。”滁州市投资促进局局长刘江华说,该市近年来靶向聚焦、持续发力,招商引资工作呈现出质量好、体量大、推进快、热度高的态势。

  滁州市投资促进局统计显示,2023年,全市新签约亿元项目513个,比上年多35个,其中新招引八大产业链项目399个,占比77.8%,比上年上升4.6个百分点。此外,全市新引进30亿元以上项目21个,比上年多4个。

  在滁州,既有“新”项目不断落户,也有“老”项目发展壮大,并不断追加投资。

  自动焊接、自动敷设、AGV小车自动“运”货……走进滁州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安徽旭合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高科技、智能化的气息扑面而来,机器轰鸣声中,偌大的生产车间里,只能看到少量工人的身影。

  “我们公司主营单晶组件制造,持续推进以流程优化为核心的数字化转型。”滁州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付德臣说,“通过智能工厂的打造,人均产出效率提升了27.9%。”

  记者了解到,经过集中精力开展以商招商、精准招商,全球光伏头部企业中已有多家落户滁州,该市现已构建起硅片、电池片、组件、光伏玻璃等较为完整的垂直一体化产业链条,动力电池产业也集聚了一批头部企业。近年来,滁州市光伏、半导体、汽车及装备制造等产业蓬勃发展,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滁州市积极提供“保姆式”服务,探索招商引资项目全周期闭环管理,助力招大引强实现新突破。

  在全椒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张宝柱看来,地方政府要做“服务员”,当企业遇到问题时,要及时帮助解决问题。据了解,这个县通过召开“要素保障会”,让参会企业畅谈自己遇到的问题,有问题就现场协调解决。

  地表附着物清除、用地问题解决……感受到“保姆式”服务的马连敬说:“在这里,发展不是‘剃头挑子一头热’,而是上下一心,各个职能部门都来帮忙,这就是好的营商环境。”

【纠错】 【责任编辑:李东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