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城:推深做实新时代“六尺巷工作法”-新华网
新华网 > 安徽 > 正文
2024 01/16 16:10:46
来源:桐城市文昌司法所

桐城:推深做实新时代“六尺巷工作法”

字体:

  “一纸书来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小小六尺巷,蕴含大智慧。近年来,桐城市文昌司法所充分运用“六尺巷”所蕴含的包容、礼让、谦逊等文化精髓,精心践行“六尺巷调解工作法”,以六尺巷典故启发人,用和为贵理念感化人,借知进退境界昭示人,切实为群众解决烦心事,维护一方稳定、守护一方平安。

  多元解事化民忧。充实调解队伍,推荐有专业特长、调解能力、工作热情的社区工作人员、退休干部等进入调解队伍,对重大、疑难的矛盾纠纷进行“专家会诊”,提高化解矛盾、定分止争效能。同时,推荐在当地具有一定威望且积极热心公益事业的群体作为专兼职人民调解员。目前,街道及各村(社区)已选聘16名专职调解员、35名兼职调解员、3名律师参与人民调解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联动联治止纷争。牢固树立“关口前移、靠前一步、主动作为”调解新理念,不断健全完善“常态化滚动排查机制、全方位服务群众机制、多元化矛盾调处机制”;司法所干警定期向辖区群众征集社情民意,梳理形成“社区反映”或“民意提案”,构建民意导向的调解新模式。同时,会同街道综治部门、村(社区)等部门,围绕“多元化解决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三个重点,坚持专群结合,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情理法交融解纠纷。司法所指导各调解组织,坚持“调”是手段,“解”是宗旨,“和”是目标,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建立常态化联系群众机制,推动矛盾纠纷及时妥善化解。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畅通法律援助渠道,做好政策解读、情绪疏导、权益维护等工作,借力调解、妥善处理,实现“和为贵”的治理氛围。(鲁振国)

  

  

【纠错】 【责任编辑:吴万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