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水权改革解城市发展之“渴”-新华网
新华网 > 安徽 > 正文
2024 01/22 08:56:35
来源:安徽日报

用水权改革解城市发展之“渴”

字体:

  近日,在淮北市相山经济开发区,安徽曦强乳业集团副总经理徐立松和几名员工在凤翔沟堤坝步道上散步。他掏出手机,拍下水清岸绿的新“形象”,发送给外地客商并附文:经过水环境综合治理后,开发区新添了一道风景线。

  去年12月28日,江苏久吾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全国水权交易系统,从相山区农水局购买了5000立方米的用水使用权,目前取水已用于项目区内湘西沟、凤翔沟的生态补水,使沟内水深保持在1米至1.5米。

  “今年凤翔沟蓄水量充沛,这要归功于水权交易带来的便利。”江苏久吾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山经济开发区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部经理朱佳告诉记者,“我们原本对水权交易不了解,经过此次交易操作,不仅提高了项目运维质量,还增加了生态效益,一举多得。”

  去年4月17日,淮北市相山区通过全国水权交易系统,完成首单用水权交易——交易水量1万立方米,交易期限1年。截至2023年底,淮北市已有6单用水权交易落地,从一点突破到多点开花,该市推动水权改革不断深入。

  多年来,淮北市平均水资源总量、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足全省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生产生活用水主要依赖地下水。为破解“用水之困”,淮北市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水资源配置中的作用,以相山区为试点,采取“确权、节能、交易、管控”等措施,探索地下水水权改革,在全省率先走出一条地下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新路。

  相山区以全省水权确权登记试点为契机,针对当地地表水紧缺,生活、工业用水多为市政供水,农业用水依靠机井灌溉的现状,将农业和自备水源的工业纳入确权范围。同时结合近3年实际取水量,测算行业初始分配量,再根据灌溉面积、企业用水量等因素,逐一核定各灌溉机井及企业用水配额。

  相山区农水局副局长赵彪告诉记者,该区立足节水增效,推广以技术节水、工程节水、结构节水为抓手的“三节水”模式,降低用水强度,深挖节水潜力,形成了结余水量。

  确权工作完成后,2023年,相山区针对结余水量,开展水权交易政策宣传,主动为供需双方牵线搭桥,发挥市场调节作用,推动用水二次分配,全面开启水权交易试点。同时,相山区加强取水计量监测体系建设,把取水口计量设施全部接入水资源在线监测管理系统,实现取水数据实时更新、动态控制;发挥价格杠杆调控作用,在地下水超采区,按对应区域标准双倍征收水资源费,倒逼取用水单位节约用水、高效用水、减少开采。

  “通过用水权交易,实现了水资源市场化流转,较好地解决了供需不同步的问题。”淮北市水务局水资源管理科科长郝书芳对记者说,在相山区试点成功的基础上,淮北市已于今年起,在全市其他县区全面推开水权交易改革,目前已向濉溪县、杜集区、烈山区下拨总计160万元的水权改革补助资金。(记者 吴永生)

【纠错】 【责任编辑:刘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