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将迎新高考改革首考-新华网
新华网 > 安徽 > 正文
2024 01/30 11:19:25
来源:安徽日报

安徽省将迎新高考改革首考

字体:

  实行“3+1+2”模式

  1月29日,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正式公布了《安徽省2024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和录取工作实施方案》。我省作为全国第四批实施高考综合改革的省份,将在今年6月迎来新高考改革后的首考。

  今年,我省普通高考将实行“3+1+2”模式,由统一高考科目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组成。其中,“3”为统一高考科目,即语文、数学、外语,使用全国卷,由教育部命题。“1”为首选科目,即历史、物理中选择的1科;“2”为再选科目,即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4科中选择的2科,选考科目均由我省命题。

  考生的成绩由语文、数学、外语3门统考科目成绩,和考生自主选择的3门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成绩组成,满分为750分。其中语文、数学、外语满分均为150分,以原始分计入总分;选择性考试科目满分均为100分,历史和物理科目以原始分计入总分,其他科目以等级分计入总分。具体等级分计入的办法已经在2021年公布。

  语文考试时长为150分钟,数学、外语(含听力)考试时长为120分钟,各选考科目考试时长均为75分钟。考试时间将比改革前延长一天,即6月7日上午考试科目为语文,下午考试科目为数学;6月8日上午考试科目为历史/物理,下午考试科目为外语;6月9日上午考试科目为化学、地理,下午考试科目为思想政治、生物学。

  今年我省高招类别依然和往年一样分为普通、艺术、体育三类。但普通类招生计划按照历史科目组合、物理科目组合分别编制,不再分文史和理工。艺、体类招生计划不分历史科目组合、物理科目组合。艺、体类考生可兼报普通类,普通类考生不得兼报艺、体类。高校依据统一高考成绩以及选考科目考试成绩,参考高中阶段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考生。

  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时,采用“院校+专业组(专业)”(即院校专业组)方式设置志愿。招生院校可根据不同专业(或专业类)的人才培养需要和选考科目要求设置院校专业组,作为志愿填报的基本单位。其中,涉及考生数最多的普通类中,本科批次将不再和往年一样分设本科一批和本科二批,而是直接设置为本科提前批次、高职(专科)提前批次、本科批次和高职(专科)批次等4个批次。除艺术类第一批次外,其余批次均针对平行志愿未完成计划和新增计划,设置征集志愿,增加考生被录取的机会。(记者 陈婉婉)

【纠错】 【责任编辑:周雨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