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春运新鲜事丨“火车头”释放大运力-新华网
新华网 > 安徽 > 正文
2024 02/02 08:33:21
来源:新华社

“数”说春运新鲜事丨“火车头”释放大运力

字体:

  新华社合肥2月1日电(记者胡锐)巡查线路关键部位、处理钢轨高低不平、拧紧道岔设备扣件……在京九铁路王寨站内,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阜阳工务段王寨示范队职工们,利用铁路运行“天窗点”争分夺秒地检修轨道。

  “钢轨承受列车重压,有时会高低不平。哪怕只有几毫米的差异,我们也要及时处理,确保旅客乘车安全、舒适。”王寨示范队工长张林伟说,随着春运开启,列车开行密度加大,“天窗点”时长缩短,他们也在不断提高工作效率。

  王寨示范队职工在养护钢轨。新华社发

  2024年春运从1月26日开启,至3月5日结束,很多旅客通过铁路出行、返乡。

  2024年综合运输春运工作专班数据显示,1月26日春运首日,铁路客运量达1106.3万人次,环比增长12.1%,比2023年同期增长78%。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数据显示,截至1月31日,2024年春运长三角铁路共发送旅客逾1514万人次。

  飞驰的列车、团圆的欢笑背后,是无数人默默的付出。

  从去年12月起,长三角铁路管内284个客运车站就已启动站内大型设备养修计划,对空调系统进行全面保养检修,确保冬日候车室暖意融融。

  1月26日零点刚过,2024年春运长三角首趟临时旅客列车载着旅客从上海南站开出。在此之前,上海南站设备检修人员已完成全站易损灯具排查更换,照亮旅客归乡路途。

  20岁时,丁宇峰进入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合肥机务段,先后驾驶过货运列车、普速旅客列车,直到29岁时才正式成为一名高铁司机。“上看天,下看道,中间看信号”,丁宇峰说,每次进入高铁驾驶室前,他都会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提前收看天气预报,了解线路运行提示。在列车开出后,他注意力高度集中,随时准备做出合理的处置。

  “春节越来越近了,为了满足更多旅客乘车需求,我们司机值乘的频率也更高了。”丁宇峰笑着说,虽然忙碌,但想到一次能送成百上千名旅客回家过年,心里还是有满满的成就感。

  丁宇峰在值乘列车。新华社发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数据显示,2024年春运开启以来(截至1月31日),合肥机务段日均开行旅客列车(高铁动车组、普速旅客列车、临客)803列,日均投入司机851名,日均投入乘务员1001名。

【纠错】 【责任编辑:钟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