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消费新“热”度系列观察丨人气值“爆”了!乡村花卉消费引热潮-新华网
新华网 > 安徽 > 正文
2024 02/16 09:38:46
来源:新华网

农村消费新“热”度系列观察丨人气值“爆”了!乡村花卉消费引热潮

字体:

  新华社合肥2月15日电(记者赵金正)孩子们牵着父母的手挑选着花束,导购为来往的客人介绍花卉养护技巧,人们将选好的花卉抱在怀中……春节前,安徽宣城庆丰村的美迪生态农业温室大棚里一片热闹景象,人们纷纷来这里挑选年花。

海报制作:刘旭峰

  “我们外出打工返乡,想在过年的时候买点花让家里更有气氛,村里很多人也都喜欢买花装点家里,看着多喜庆。”郎溪县钟桥街道钟新村新庄组村民卢大姐抱着孩子在温室大棚里挑选年花,她告诉记者,在乡下购买年花往往价格相较城区花店更优惠,品种也更多,自己每次回来都会到这里淘一些实惠的“宝贝”。

  2月6日,消费者在涛城镇庆丰村安徽美迪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温室大棚内挑选年花。新华社记者赵金正 摄 

  近年来,郎溪县立足区位优势,把花卉苗木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特色产业重点培育。2023年,郎溪县全县苗木花卉总面积达到13.85万亩,交易额达到7.35亿元。

  来到涛城镇庆丰村村民邓先生家中,记者看到院子里种植着各色花木。“之前旅游的时候看到过用花卉打造的景观墙,我也想在家里试试。我想种一些网红花卉,不会的就在网上搜教程,每天回家都想看看花的长势。”邓先生边说边向记者展示室内培育的郁金香。

  2月6日,涛城镇庆丰村村民邓先生正在查看郁金香生长情况。新华社记者赵金正 摄

  邓先生告诉记者,庆丰村有不少村民从事花卉行业,如今村子里无论是老人还是年轻人,都喜欢买些漂亮的花卉或者淘一些苗木种子,种在房前屋后甚至路边。

  “随着物质生活的提高,乡村消费者的购买力逐年增强,对房前屋后环境的追求也更高,花卉已经成为周边乡村的流行商品,逢年过节乡村花卉消费数量都会迎来增长。”安徽美迪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陈表示,乡村花卉消费者基数大、需求多,公司2023年线下花卉零售额达500万元,其中大部分来自乡村消费者。

  此外,李陈和团队也在不断拓展线上销售花卉的可能性,仅在2023年,该公司的电商花卉销售额就突破了4000万元,一场两个小时的直播就可售出近7万元的苗木花卉产品。

  除了个人花卉消费者数量连年递增,近年来,一些新入驻乡村的经营主体也纷纷对花卉特色景观建设等新业态展现出了日益增长的需求。

  “现在我们不仅要提供花卉产品,更要为周边约两百公里以内有需求的民宿等经营主体提供景观设计、施工等服务。”李陈表示。

  走进庆丰村溪客梦花园民宿的大门,记者看到院子里古朴的建筑与错落有致的植物景观相映成趣。

  “顾客对景观要求越来越高,我们希望将花卉打造成这里最鲜明的标签,吸引省内外的客人们。”溪客梦花园民宿负责人杨学艺告诉记者,郎溪县临近江浙两省,常有外省游客来此观光消费,而花卉特色民宿消费市场当前仍是一片蓝海,消费潜力巨大。

    2月6日,庆丰村溪客梦花园民宿里的室内花卉景观。新华社记者赵金正 摄

  为了打造花卉特色名片,该民宿共花费约300万元打造外部的植物景观与内部植物软装。自今年1月底试运营至今,已有超过300人次顾客前来消费,这让杨学艺充满信心。

  “试运营结束后,我们会更加完善民宿的花卉元素,比如开发花卉特色伴手礼,满足越来越多游客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杨学艺说。

【纠错】 【责任编辑:钟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