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洒余热 唱享“夕阳红”-新华网
新华网 > 安徽 > 正文
2024 02/19 11:43:30
来源:合肥晚报

“挥”洒余热 唱享“夕阳红”

字体:

  激情演出中的朱玉红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在67岁朱玉红的激情指挥下,一群退休老人精神昂扬、面带笑意,伴乐声一展歌喉。他们是歌飞扬艺术合唱团,在这里,他们唱出对生活的热爱。

  用音乐展现老年风采

  说起自己与音乐的缘分,朱玉红侃侃而谈,“我小时候就爱唱歌,喜欢跳舞。”读书时,因为爱好文艺,经常参加学校组织的文艺演出。工作后,性格开朗的她,也经常参与文艺活动。

  退休后,一脚跨入老年的门槛,朱玉红选择在合唱团用美妙的歌声展现着老有所为的夕阳风采。这时候,时间充裕,自然而然就加入了社区合唱队。

  因为经常在社区唱歌,朱玉红和队友的歌声吸引了不少人,社区里爱好合唱的人陆续加入这支队伍,练习唱歌。朱玉红说:“想来也有十来年了,2013年,我们在团安新村社区组建了这支队伍。”

  像朱玉红这样爱好合唱的老年朋友不在少数。退休前,他们的职业都不是专业合唱人员,业余爱好者居多,大家以合唱为媒而聚首。一群热爱唱歌的退休老人在这里找到了“舞台”。

  于是,大家因歌结识,组建了合唱团。“唱歌愉悦身心,非常受老年朋友欢迎。”朱玉红说,“每周上一次课,有的队员离上课地点很远,但无论刮风下雨,大家从不放弃。”

  此后,合唱队几经辗转,人员也有所变动,但一直保持较高的活跃度。2022年,该合唱团取名为合肥市家家景园社区歌飞扬艺术合唱团,成员已达到五六十人,平均年龄达到60岁。

  合唱指挥发挥余热

  朱玉红说她没想到会成为合唱团的指挥。

  那是2013年的一天,合唱团在一起排练,但指挥老师缺席。队伍里成员觉得朱玉红识谱,唱歌有激情,且有一定的乐理知识,于是大家推举她来指挥。

  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朱玉红开启了合唱指挥之路。大家被她的状态吸引了,全身心投入合唱的氛围中。一曲终了,众人拍手叫好。朱玉红坦言:“没想到自己也能指挥。”之后,朱玉红边学合唱,边学合唱指挥。久藏于心的音乐梦慢慢苏醒了。

  在排练中,合唱队排好队形后,朱玉红挥动右臂给了乐队一个信号,随即音乐响起。节拍密集时,她的双臂随着鼓点上下摆动;节奏渐缓时,脸上的笑容跟随拍子慢慢荡漾开来。全情投入的指挥点燃了现场的热情。

  一指挥起合唱团来,朱玉红仿佛变了个人,大家的一致评价是“有激情”“有感染力,不知不觉就跟着她的节奏唱起来。”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这是朱玉红的人生信条。

  “既然合唱队的成员这么信任我,我不能辜负大家。”在音乐的道路上,她勤学不辍,前行不止。朱玉红到处学、到处看,不懂就问,并且反复练习,不断实践。功夫不负有心人,渐渐地,她摸到了一些门道。

  《我和我的祖国》《唱支山歌给党听》……每一首曲子,朱玉红都耐心琢磨。“功夫做在排练外。”她笑着说:“我需要掌握乐谱中包含的信息,熟读乐谱,揣摩作品,不仅仅局限在音乐上,也有文字、风格等。只有吃透了曲谱的重点,才能将我的理解传递给合唱队员。有时候情绪情不自禁地流淌出来,沉浸在音乐中,感受音乐的魅力。”

  朱玉红认为,和声变化是非常丰富的,合唱后会有更强的感染力。而且演绎不同的曲子,需要营造不同的音乐氛围,这就要求合唱队员们相互配合。“为了找到默契的状态,在排练过程中,我就要多花心思,找到合适的方式。”经过数年的磨合,合唱团成员和朱玉红之间很有默契,整体合唱水平在提高,也愿意挑战难度更大的作品。

  “声声”不息唱出对生活的热爱

  爱生活,爱音乐,朱玉红的生活快乐而充实。

  “大家都喜欢红歌,在歌声中回忆过去,非常快乐。”朱玉红笑着说,“退休以后,我还能发挥余热,我很满足。这是我的爱好,也是我的快乐。”

  近年来,合唱团参加了各类公益演出。朱玉红介绍,节假日期间,合唱团到社区、养老院进行慰问演出,精彩的表演不仅丰富了老年人的业余文化生活,更培养了队员们的团队精神和集体意识。朱玉红说:“在养老院演出,有一种一群老年人为另一群老年人送温暖、献爱心,感觉很有意义。”

  “每逢演出,合唱团都要加练,虽然累,但大家都充满干劲。通过情真意切地歌唱,我们把歌曲中情感传递给观众,希望大家更好地享受音乐带来的快乐。”如今,合唱团正在排练《长征组歌》,感受红色经典的魅力。

  朱玉红说,“通过音乐结识的伙伴,都非常热爱生活。不唱歌的时候,我们会在合肥周边走走,看看合肥翻天覆地的变化。自己身处其中,心里非常感恩。”

  合肥通客户端-合报全媒体记者 何芳芳

【纠错】 【责任编辑:吴万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