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风皖韵实践团: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力量-新华网
新华网 > 安徽 > 正文
2024 02/22 17:19:27
来源:凤阳小岗村

徽风皖韵实践团: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力量

字体:

  为更好地了解基层、深入一线,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响应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战略部署,2024年寒假期间,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及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组成“徽风皖韵实践团”,前往中国农村改革主要发源地安徽凤阳小岗村,开展为期六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在小岗村,实践团先后前往大包干纪念馆、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和“当年农家”参观学习。“大包干”一声惊雷掀开中国农村改革序幕,沈浩书记呕心沥血带领小岗致富,当年农家一期、二期设施越发完善,文旅业态不断丰富,小岗村几十年来的改革发展历程和孕育的“大包干精神”“沈浩精神”“小岗精神”让团队成员深深感动。“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应该学习这样的创新精神,勇立时代潮头。不论是土木、仪科或是其他专业的同学们,都可以展一技之长,投身于乡村振兴大潮中,在各自擅长的领域发光发热。”团队成员刘婧妍说。

  为更加深刻感受当年“大包干”的历史背景和发展历程,实践团走访了大包干带头人严金昌、关友江,现场聆听他们讲述那段感人历史,感受他们当年不畏艰难、敢为天下先的情怀。看着实践团的大学生,严金昌语重心长地说:“现在国家政策好,国家发展需要年轻人来挑起重担,希望你们多学知识本领,接下时代的接力棒,把这种精神传承下去,努力加油干!”

e3bd1c84a795d9c6b36001e4edac7c0

实践团成员学习凤阳花鼓

  在调研优秀传统文化发展过程中,实践团走访了凤画非遗传承人唐勤智和凤阳花鼓传承人肖庆红,了解省级非遗凤阳凤画和国家级非遗凤阳花鼓这两种原生态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感受其与当代精神文化的融合发展,现场学习体验凤阳凤画的绘制和凤阳花鼓的表演。

  “原来农业也可以这么智能。”在走访小岗产业园区过程中,实践团走访了农业科技园区展厅和盼盼食品、蒸谷米等食品加工企业,现代科技给农业农村发展带来的新变化让实践团成员大开眼界,小岗民宿传统与创新并存的新型旅游模式、小岗实践创新的乡村新变都让实践团印象深刻。团队成员王婧卜感叹:“小岗的现代农业真是魅力巨大,农业生产的效率和质量也大大提高了,现在的小岗可真是焕然一新。”

  “近年来,小岗村紧紧围绕‘三个坚定不移’,着力推动基层党建实现新提升、农村改革闯出新路子、产业发展迈出新步伐、乡村治理取得新成效。2023年,小岗村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420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900元。”小岗村党委副书记严永兵介绍,“青春力量是小岗改革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越来越多大学生毕业后投身小岗发展建设,为小岗注入了振兴的青春活力。”(徐畅 王婧卜)

【纠错】 【责任编辑:李东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