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农时,打好田管“主动仗”-新华网
新华网 > 安徽 > 正文
2024 02/22 17:19:37
来源:滁州日报

抢抓农时,打好田管“主动仗”

字体:

  人勤春来早。2月17日一大早,南谯区黄泥岗镇唐庄村种粮大户李瑞超便来到田里,站在宽阔的田埂上,熟练地操作起无人机,给麦苗施拔节肥。“300亩地,两天就能完工,无人机的效率真高。”李瑞超说,“要使这300亩麦子有个好收成,还得抢时间”。

  原来,李瑞超流转的这300亩地,被列入南谯区2023年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为了不误农时,南谯区加大资金投入,采用表土剥离先进工艺,实现“边建边种”。

  受益于此,去年12月,李瑞超在尚未完工的田改地块里种上小麦。如今,在年前一场大雪的滋养下,小麦已有10多公分高,放眼望去,绿油油一片,十分喜人。

  不过,对李瑞超而言,面临的挑战是,他要在今年午季前把小麦收割完,以腾出时间进行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最后一道工序——“水整”。所以,李瑞超趁着大雪融化后田里的土壤刚刚干爽之际,赶紧施拔节肥,好让麦苗早早壮苗,拔节生长。

  “这季庄稼能种上,政府是花了代价的,目的是不耽误我一季收成。后面我将牢牢把好小麦生长的各道关口,争取既夺取小麦丰收,又不影响‘水整’。”李瑞超说。

  李瑞超告诉记者,这些年国家对农业越来越重视,农户得到的最大实惠就是高标准农田建设,“以前田比较零散,种田不仅不方便,而且成本高,农民种田积极性不高。而随着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实施,小田变大田,路畅通、渠相连,种庄稼的基础条件大变样,此外从耕到收,粮食生产的各个环节都实现了机械化,种田效率高了,收入也增加了,我越干越有劲了。”

  记者了解到,为保障粮食生产,近年来,全市农业农村部门深入实施“藏粮于地”战略,聚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去年积极探索“工程建设与小麦播种两不误两促进”,截至2023年底实现项目区小麦种植超20万亩,目前苗情喜人。眼下,受益的种粮大户及农户正在当地农技专家的指导下抢抓农时、科学田管,为夺取丰收做好充足准备。记者王太新 见习记者程倩倩

【纠错】 【责任编辑:李东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