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宁国市:“绿税贷”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新华网
新华网 > 安徽 > 正文
2024 02/22 15:33:19
来源:宁国市委宣传部

宣城宁国市:“绿税贷”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字体:

  去年以来,宁国市税务、财政及金融机构等部门加强合作,在全省率先试点推出绿色惠企金融服务产品——“绿税贷”,通过多项节能降碳指标建立评价模型,为部分轻资产、弱抵押但在绿色节能减碳方面表现好的企业提供贷款服务,同等条件下利率可优惠1%至1.5%,为企业科技创新转型升级注入“金融活水”。截至2023年底,该市已向134家企业发放“绿税贷”贷款6.87亿元,有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安徽源光电器有限公司系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专业生产电容器和电光源及新型电子元器件,产品被认定为“国家重点新产品”“国家火炬计划”和“安徽省高新技术产品”,并获安徽省科技进步奖。近年来,该公司以“双碳”战略目标为牵引,以能源结构调整为支撑,瞄准光伏发电“高效清洁”特点,利用信贷资金优化能源结构,因地制宜设计布置光伏电板,利用公司厂房屋顶近15000㎡,新建1.2MW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工程项目,打造多场景综合开发应用,加快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推动企业能源结构、产业结构向绿色低碳方向转型。2023年12月,公司成功通过“绿税贷”获得银行贷款1800万元,并利用信贷资金持续投入清洁能源项目建设,加快绿色低碳发展,助力能源结构、产业结构升级。

  在宁国,与源光公司一样从“绿税贷”中受益的企业还有不少,安徽炫弘数控科技有限公司也是其中一家。

  “300万元的‘绿税贷’从提出申请到放款到位,前后不到一个星期,极大地缓解了企业资金周转困难,助力企业设备更新、技术升级。”安徽炫弘数控科技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殷芳清介绍,该公司近年来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用于设备的研发,产品生产从最初的每分钟50片,到现在已经升级到每分钟150片,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人工成本,节约了能耗。

  据了解,炫弘公司是宁国市一家从事装备制造的企业,近年来加快技术革新,通过购进数字加工设备,能够一次性完成车铣铇磨等多道工序,不仅生产效率高,耗能也更低,实现了绿色发展和经济效益的双赢。(张志国 葛行)

【纠错】 【责任编辑:周雨濛】